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发布

兰州这个小区老大难问题一个个解决 居民们打心眼里高兴

 2019/12/05/ 10:0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刘怡麟

老大难问题一个个解决 居民们打心眼里高兴

小区焕然一新,多亏了社区!

刘轶和已经改造好的暖气管道

  每日甘肃网12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真是感谢社区,我特别想表扬他们!”近日,记者在东岗西路社区张家巷小区走访时,住户们对社区近段时间所做的工作给予了最大的肯定。原来,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穿针引线”和沟通协调下,小区的“沉疴顽疾”得以治愈,居民们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从原来社区“被动”听居民反映情况,到现在社区主动建起“居民群”,到下一步小区即将成立业主委员会实现自我管理,小区自内而外实现了“脱胎换骨”。

  老旧小区问题多 “沉疴顽疾”惹人烦

  说起原来的张家巷小区,不仅居民烦心,社区也是十分头疼。小区建于1996年,存在着诸如暖气不热、供水不力、污水上泛等“沉疴顽疾”。由于院子里的单元楼栋产权分属于不同的单位,还存在拆迁户安置楼栋,所以长期以来小区在管理上非常混乱。遇到暖气不热、供水没有之类的问题,很多居民都不知道该找谁、怎么办。

  头疼归头疼,问题还是要解决。为了彻底改变张家巷小区的尴尬状况,社区、街道积极上报申请政府专项资金。但是专项资金下来后,轮到居民开会表达改造意愿的时候,居民们又不相信了。东岗西路社区书记孙敏敏说:“我们通知居民来社区开会表达意愿、提出意见和问题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来,可能居民在这一块失去了对我们最基本的信任感。”

  为了解决问题 社区想方设法

  问题要解决,就得想办法。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建了一个微信群,将居民们拉进群里,在群里和大家沟通。刚开始,群的作用不大,只有几个人加入。慢慢地,绝大多数居民都加入了群里,还会时不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是什么原因让大家的态度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这要说到小区面貌的转变。原来占地100多平方米的车棚不见了,一棵靠墙长着的“危树”没有了,电线电缆整齐了,小区也换上了新的大门,有了停车位。而这一点点的变化,都是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取得的进展。

  在改造小区的落实方面,不得不提到东岗西路社区代书记李林和综治员刘轶。从今年8月小区改造以来,他们就“驻扎”在小区,甚至晚上10点钟还在小区协调沟通施工。在群里,几乎24小时,只要@刘轶,他都第一时间回答居民们提出的问题。条件允许的话还会立刻到小区实地查看,帮助大家第一时间解决。所有这些,居民们都看在眼里。

  屋里暖洋洋 小区有希望

  居民们普遍反映,以前冬天暖气不热,最热的时候也不过16、17摄氏度,只能插电暖,每年的费用就得上千元。刘轶说:“要解决问题,就得知道它为啥不热。我们和施工人员一点一点排查管道,最后发现是以前老管道的回水和进水管道接反了。”很快,管道接好了,居民家里的暖气温度上去了。差不多挨了7年冻的居民,现在家里都暖洋洋的。记者随机敲开几家住户的门,看到温度计上显示的温度基本都在20摄氏度以上。

  屋里暖了,居民的心也跟着热了。没有雨水井的小区有了雨水井,没了旧车棚的小区下一步将规划健身器材,居民们以前觉着“没人管”,现在对社区工作的信任感有了很大提升,工作认真、细心、到位、负责是居民对于社区近段时间以来工作的最大肯定。

  东岗西路社区书记孙敏敏说:“以前提到这个小区就头疼,可现在随着小区生活环境的变化,工作局面一点点打开,我觉得这个小区是非常有希望的。下一步,小区将成立业主委员会,实现自我管理,相信居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怡麟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