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记者带你探访兰州廉政文化公园:寓情于景 润物无声

 2019/12/03/ 11:0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记者带你探访兰州城区黄河景观

廉政公园:寓情于景 润物无声

《公仆三字经》主题雕塑

公园一景

  11月4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日报社承办,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协办的“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美术书法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正式启动,目前正在火热征稿中。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州晚报派出记者探访兰州城区的黄河景观,带您领略熟悉又陌生的黄河风情。今天,本报记者带您走进兰州廉政文化公园(以下简称“廉政公园”)。这个园子是兰州市乃至甘肃省唯一的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也是兰州黄河主题公园里雕塑种类最多、内涵最丰富的公园,更是庄重又不失活泼、自然景观和文化内涵完美结合的公园。冬日,去廉政公园里,吹吹“清风”,挺好。

  这里有最丰富的“廉政”雕塑群

  廉政公园位于北滨河路,西起青沟桥,东至生命之源水景雕塑,东西长455米,南北最宽处52.5米,最窄处46米,总面积约34亩,是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直属六大公园之一,科级建制,事业编制。巧合的是,它正好位于省委党校对面。

  记者从公园最西侧开始探访,首先值得一说的便是广场。廉政公园其实不算很大,但大小广场却多达5个,有以彩色灯光夜景的旱喷泉为主的广场,有以《爱莲说》题材雕塑、“汉简”雕塑为主的廉政主题广场,有印章广场,也有以马家窑彩陶、水景巧妙结合寓意“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源广场。

  我们再来说说廉政公园的主要景观——各类雕塑、石刻。

  《公仆三字经》主题雕塑采用中国古代汉简书页造型,正面有竹简24条,背面有竹简18条,上下方用皮绳连接,古朴典雅,富有浓浓的文化气息,庄重、简单,又威严。记者看到,雕塑正面镌刻《公仆三字经》一篇,除去标题和落款时间,正文22行,每行4句、12个字,共264字,以倡导公务人员廉洁从政、勤政为民为主题,以公务人员应当遵循的品格信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为内容,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字歌谣为载体,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廉政文化的内涵。据了解,这件雕塑的内容结合了专家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集体智慧,几易其稿、反复推敲锤炼而成,是兰州市原创版本,为广大公务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份勤政廉政教育的生动教材。

  《荷塘清韵》主题雕塑长30米,宽3.9米,高0.25米,采用不锈钢金属着色,运用陇东民间剪纸的艺术表现形式,将现代工业文明不锈钢材质与甘肃传统民间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相结合,取北宋周敦颐的《爱莲说》为内容,寓意“君子”身处污浊环境却不同流合污,庄重质朴,特立独行,正直不苟。

  《九莲咏洁》是一套分布在300多米长步道旁的地雕,靠近黄河,共有9组,每一块石雕尺寸长3.83米,宽1.58米,材质为花岗岩石材。这组景观浮雕依据《爱莲说》创意,运用传统的兰州砖雕雕刻手法,将莲花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寓意廉政文化内涵的延伸,让游人观赏莲花之美,心生廉洁之意。

  探访中,由一大四小五组印雕构成的《吉祥莲印》格外引人关注。印章自古以来就是权力的象征,此景点是以印章为载体,以信、清、德、勤、慎五种不同文化为内容,用多种汉语字体篆刻,有“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鞠躬尽瘁”“厚德载物”等千古名言,以此来表现党员干部需慎重用权做到为官清廉。

  此外,“黄河清风”石以泰山石为料,意在体现国泰民安之意,以泰山石上清晰的纹理来展现“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官”的深刻寓意。

  廉政公园的主题雕塑、石刻种类多样,内涵丰富,都是从古代的廉吏故事说起,堪称甘肃“唯一”。

  这里还有“接地气”的绿地景色和黄河景观

  记者看到,廉政公园既有这些“高大上”的文化元素,也有相较而言更加“接地气”的城市绿地景色和黄河大景观,各类风情巧妙搭配,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引人入胜。

  探访中,一排排用塑料袋罩起的树成为别样风景。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新栽植的450株高杆月季、100株藤本月季。而在主广场附近,还有200棵已经生长了五六年的银杏林,来年必将成为网红打卡地。

  小溪流也是新景观,长约1000米,深约1米,夏天时,溪流的热气散开来,和园路的亮化灯光交融在一起,仙气十足,便有了美轮美奂的故事。

  如果你看腻了精致的小景色,则可以漫步于春风吹绿或冬雪压弯了枝头的杨柳岸,看着此处宽阔、平静的黄河,水鸟在芦苇荡里嬉戏,感慨或是赋诗一首,也可以给心灵放个假,闭上眼凭栏修心,听黄河水从远古流来,一直流到心里。

  在寓教于乐的形式下,以“润物细无声”的方法实现教育和感化,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影响面、教育面,让每一个闲庭信步的市民在休闲游览中感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让清廉意识深入到每个人的灵魂深处。

  采访中,兰州廉政文化公园主任胡建国介绍,公园“以黄河为根、以文化为本、以廉洁为魂”为主旨,秉承“寓情于景、润物无声”的设计理念,依托黄河文化和丝路文化的底蕴,利用黄河风情线原有的基础设施和自然景观,已将其建设成一个具有兰州地域特色,既反映廉政文化内涵,又可兼顾教育性、文化性和趣味性的廉政文化主题公园。

  廉政公园还是兰州公园里唯一有事业单位编制解说员的机构,陈志茹便是其中一员,“我们公园现在既有贯穿古今的文化根脉,也有溪流、喷泉、银杏树等的打卡景点,更有独特的观赏黄河的视角和大景观。”

  “我觉得这个园子很好,既是市民休闲、锻炼、娱乐的场所,也以功能性、主题性、艺术性为一体的廉政景观感染大家,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有着重要的意义。”王华强是水挂庄的老兰州人,他为越变越美的廉政公园连连点赞。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