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地铁人】“美女站长”蒋宇杰:每一位乘客的安全 都是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

 2019/11/29/ 10: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有中 裴强

“美女站长”蒋宇杰

每一位乘客的安全 都是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有中 裴强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有19个地铁站,19名优秀的站长,他们每天站在与乘客面对面的服务第一线。在他们的肩上,担负着兰州地铁正常运行的责任,担负着保护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

  在全新的城市交通线,在崭新的地铁站,您也许只看到了他们英姿飒爽的身影,却难以切身体会到他们心中沉甸甸的责任。本期地铁人蒋宇杰,一位90后“美女站长”,让我们从她的故事中来感知这份责任。

  带着经验归来

  上午6时30分,如同往常一样,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首班列车从东岗站和陈官营站分别驶出,兰州地铁一天的运营再次出发,此时此刻,每一个地铁站的工作人员都早已枕戈待旦,用最饱满的精神、最热情的笑脸迎接每一位乘客的到来。

  西站北广场站的工作人员亦是如此。与其他站点不同的是,西站北广场地铁站连接着兰州西站,承载着服务兰州西站来往旅客的重担。据了解,在西站北广场站上下地铁的乘客,80%都是来自兰州西站,其中大部分更是外地来兰的旅客与游客。

  西站北广场站由此成了兰州市的一个“窗口站点”,而本期地铁人蒋宇杰正是“窗口站点”的站长,也是19个站点中的5名“美女站长”之一。

  “在深圳的4年,只回过一次家。”蒋宇杰回忆道,从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对大城市的向往,让她选择应聘前往深圳地铁工作,从一名普通的站务员,到值班员,再到值班站长,她在深圳地铁3号线华新站,为深圳地铁贡献了4年的青春时光。4年里,她为自己积累了大量的地铁站点管理和服务经验。

  “听说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即将运营,并正在招聘,便当即决定辞职。”蒋宇杰说,作为一名兰州人,家乡开通第一条地铁线,让我倍感自豪,我也希望为家乡的地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更希望能回到久别的父母身边。

  苦,让我们更有凝聚力

  2017年3月27日,这个日期在蒋宇杰的记忆中格外清晰。这一天,蒋宇杰成功应聘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西站北广场站站长一职,回到了家乡兰州的她,真正成为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一员。

  “刚开始工作时,基本没有周末。”蒋宇杰回忆着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场景,向记者娓娓道来,记得工作之初,西站北广场站仍是一个巨大的地下“毛坯房”,所有基础建设都尚未完成,但部分站点设备却已采购到位。

  那段时间,为了提前熟悉车站、熟悉设备,以及进行前期岗位培训,蒋宇杰和20多名同事,每天都要在阴冷、潮湿、正在施工的站点内工作一整天。

  “记得那时,经常是上午一身干净到岗,下午浑身灰土回家。”蒋宇杰谈起她的伙伴们,显得格外自豪与幸福,当时,脚踩钢筋、头顶电线的工作情形大概持续了半年多,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

  半年的相处,大家互相信任、互相帮助,形成了一份难得的团队凝聚力。在这半年里,大家逐渐熟悉了车站的4个设备区,熟悉了车站的80余间房间的结构,熟悉了200余把钥匙的用途,也发现了很多亟须解决的问题,为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顺利试运营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记得6月23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试运营那天,当第一位乘客走下列车,走进西站北广场地铁站,我与他合影留念时,所经历的苦与累在那一刻全都一扫而空。”蒋宇杰说。

  一颗心永远得悬着

  作为站长,是车站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负责组织落实运营公司、客运部、站务中心的安全管理要求,全面负责车站的安全,负责车站行车、人身、施工、票务、服务、消防、委外单位等安全管理工作。

  “哪怕是下班,我的一颗心都是悬着的。”蒋宇杰告诉记者,无论是站长,还是普通的站务员,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关系着每一位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每天上午,都要组织进行交接班,对当天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同时,还要组织轨道公安、安检、保安、保洁等岗位人员,对岗位作业的秩序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以此来保证站点工作的有序进行和每一位乘客的安全。

  “我也提倡工作每一天,开心每一天。”蒋宇杰说,只有工作人员在工作时能够保持一份好心情,才能更加细致地完成任务,为乘客提供更优质、更到位的服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