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开始征询意见 如何解决交通问题 说说您的看法

 2019/11/28/ 11:1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刘蔚霞 马军

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开始征询意见

如何解决交通问题 说说您的看法

  中山桥是兰州的网红景点,但在这个最火的景区,来打卡的游客只能是拍照、发视频,没有带动消费。如何破题?10月17日,本报1版、2版刊发《把金城关打造成洪崖洞?》一文后,引起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市民的广泛关注。分管市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力促项目尽快启动实施。11月27日,相关单位发布“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实施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项目,拟对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白塔山片区实施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建成后,北滨河路市二院至龙源段交通将采取绕行白塔山隧道方式,并在白塔山南侧新建桥北人行广场,通过整合中山桥-白塔山旅游资源,构建百里黄河风情线上引人注目的金城一景。项目计划投资约29.5亿元,预计实施周期24个月。

  1 现象 人山人海却没能带动消费

  “国庆节期间中山桥人山人海,看夜景的人特别多,我们走过中山桥用了十多分钟。但过去又能怎么样,没吃的没玩的,只能是再折返回来。”手机尾号732的市民这样留言。“兰州不能让游客吃一碗牛肉面就走。兰州要充分利用中山桥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打造一个一站式消费的地方。”甘肃天地行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田望军说。

  兰州和重庆,一个是黄河上的明珠,一个是长江边的重镇。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长江与黄河流域的两个重要城市实现了握手。去过重庆的人,都会去洪崖洞打卡。发现金城关和洪崖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同样背山面水,又临近网红景点。很多市民提出把金城关打造成兰州的“洪崖洞”。手机尾号831的女士说,“不仅是中山桥,整个黄河风情线没有消费点。白塔山下面灯光那么美丽,为什么不利用?金城关的铺面空得那么多,打造成餐饮、酒吧、小店一条街,中山桥逛完直接去消费!打造属于兰州的‘洪崖洞’。”

  2 问题 想“变身”洪崖洞短板在交通

  10月17日,本报1版、2版刊发《把金城关打造成洪崖洞?》一文后,引起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市民的广泛关注。分管市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力促项目尽快启动实施。

  “金城关和洪崖洞有很多相近的地方,但短板在交通。”一位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过了中山桥,往金城关方向,需要上过街天桥,无形中增加了中山桥与金城关的距离。但由于兰州东西狭长,北滨河路是城市东西方向的主干道之一,车流大,要释放中山桥旅游空间,就得先解决交通问题。

  “我们与中山桥只隔着一条马路,是赏河景、观夜色的绝佳地方,但车流隔断了客流。”野谷艺韵民俗茶楼负责人表示,虽然占据着最好的位置,但上座率与中山桥的客流相比实在太逊色。持同样观点的还有距离中山桥仅500米的金城故事创始人周璟贤,“要让一个外地游客走过中山桥,再经过天桥,穿过500米夜间不营业的店铺,走到金城故事,几乎不可能。”

  在采访中,大家都建议,“如果能通过隧道或高架桥把车辆引流,金城关一带成为步行广场,就能吸引更多餐饮、娱乐等业态入驻,金城关就能火起来。”

  3 改造 二院至龙源段交通将绕行白塔山隧道

  27日,相关单位发布“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

  公示中说,依据《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8-2035)》以及兰州市政府《兰州市项目建设团队化工作方案》(兰政发144号)文件精神,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拟实施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项目。项目拟对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白塔山片区实施综合提升改造,拟改造范围大致为:西起龙源,东至北滨河东路元通大桥、规划靖远路,北滨河路以北区域。

  项目拟通过扩容交通隧道、扩展地理空间、完善旅游设施等措施,解决区域交通拥堵、商业活力不足,旅游经济带动效益较差等问题,最终实现“黄河之滨也很美”的愿景。项目拟建内容包括:隧道交通、桥北广场以及烧盐沟仿古建筑群三项建设工程,其中:隧道交通拟对北滨河路金城关沿线交通现状进行扩容,以解决白塔山沿线交通拥堵问题,同时改善白塔山景区风貌,充分发挥金城关风情区、中山桥北广场、烧盐沟、金城古建一条街的商业集聚功能。

  项目建成后,北滨河路市二院至龙源段交通将采取绕行白塔山隧道方式,并在白塔山南侧新建桥北人行广场,通过整合中山桥-白塔山旅游资源,构建百里黄河风情线上引人注目的金城一景。项目计划投资约29.5亿元,预计实施周期24个月。

  4 公示 说出您的看法和建议

  “此次公示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的通知》、《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意见》等文件要求,为切实履行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程序进行的,主要是就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项目的社会经济影响以及公众的意见与建议,进行意见征询。”

  据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单位甘肃恒信风险评估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征询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公众对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公众对项目建设可能在社会经济、安置补偿、观光游览、文物保护、林地保护、地质灾害、水土保持、防汛防洪、生态环境、人文自然景观、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公共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出行等方面产生的影响的意见和建议;以及项目实施可能带来的其他影响的意见、建议及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蔚霞/文 马军/图

  ●参与方式一

  市民可通过本报新闻热线4286666,邮箱1641966929@qq.com,或者在兰州晚报官方微信、微博留言,反映相关意见、建议和诉求。

  ●参与方式二

  报纸小问卷

  一、您对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项目,持什么态度?(单选)

  □支持□不支持

  二、您认为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应注意哪些方面的影响?(多选)

  □对白塔山历史文物的影响;

  □对白塔山整体景观的影响;

  □对林地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

  □对防洪、地质灾害的影响;

  □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施工期间的安全与工程质量;

  □项目是否能如期完工;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请寄往或送往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路299号 兰州报业大厦12楼 兰州晚报财经新闻部 请在信封右上角注明“夜经济”调查问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