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安宁区

三尺讲台上书写爱与责任——记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小学教师朱丽娟

 2019/11/28/ 11:1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田玥

三尺讲台上书写爱与责任——记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小学教师朱丽娟

  朱丽娟是安宁区十里店小学的一名数学教师。从2003年踏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起,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身正为范、学高为师”就成为她的座右铭。16年来,朱丽娟逐渐从年轻教师成长为教学骨干,她用全部的爱心和深情浇灌着稚嫩的幼苗,还多次深入庆阳、平凉等地进行教育扶贫,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对教育工作的爱与责任。

  “我们已经发现而且提出了问题,下面就需要同学们进行小组讨论来分析和解决问题,之后小组代表或者全体小组成员要走上讲台来进行展示汇报。”在朱丽娟的课堂上,这样大胆放手让学生们最大限度参与课堂活动,并鼓励他们自主学习和讨论的模式早已是常态,充满活力和乐趣的课堂让学生们得到了锻炼和成长。“这是我们学校推行的‘六段式’理想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前置学习、小组交流、展示汇报、质疑点拨、总结梳理、拓展延伸六个阶段,让学生们实现知识内化和能力提升。”朱丽娟说,“我希望课堂成为孩子们的舞台,孩子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两年前,十里店小学和十里店二小实行一体化办学,外来务工子女增多,学校的生源结构发生了改变,朱丽娟不断思考在教学中如何弥合城乡学生间的差异。朱丽娟详细了解了每一名学生的基本情况,寻找他们知识基础的接入口,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课后及时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手把手”进行辅导。“我们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这是我们的目标,更是我们的责任。”朱丽娟坚决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朱丽娟一直把帮助偏远落后地区教师当做自己“份内”的事。2017年至2019年,她多次前往庆阳、平凉、白银、舟曲、陇南等地进行教育扶贫,开展教育教学指导工作。朱丽娟深入农村学校,全天候跟踪教学现场,掌握农村学校和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通过示范观摩课、诊断课、说课、点评等形式,师带徒、手把手、面对面地开展教研指导,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为乡村教师送去教育新理念、教学新方法和教改新途径,提升其专业素养和能力,促进农村学校办学质量提高。让朱丽娟记忆深刻的还有当地的学生们,她告诉记者,临潭县陈旗乡中心小学有400多名学生,很多学生一年到头可能也见不到父母,她和同事们的到来让学生们十分高兴和兴奋。“我会住在女生宿舍,和女孩子们聊聊天,她们特别开心。”朱丽娟动容地说,“虽然微不足道,但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心理上的抚慰,我也觉得十分荣幸。”

  这些年,朱丽娟认真努力的工作换来家长、学生和同事们的认可,也收获了不少荣誉,她先后被评为甘肃省骨干教师、兰州市骨干教师、安宁区教学新秀、兰州市“青年教学能手”、安宁区优秀教师、安宁区骨干教师、兰州市教学新秀等。“作为一名教师,平凡又伟大,辛劳又美好。”朱丽娟说,“特别是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教师,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把崇高的理想信念与肩负的职责使命紧密结合起来,牢记立德树人,自觉遵纪守法、关爱学生、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自觉在新时代的教育事业中体现理想与担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玥 图片由安宁区十里店小学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