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时】荧光绿、志愿红 他们是寒风中最美的风景

 2019/11/27/ 10:0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雨欣

荧光绿、志愿红 他们是寒风中最美的风景

执勤交警在寒风中站着吃饭

  “请等一等!”“快过来!”“请快速通过!”11月26日一大早,来自全市的交通文明劝导员已经就位于各主次干道十字路口。他们中有身着荧光绿的交警、环卫工,还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寒风中,他们关注每一个红绿灯,关注每一位过马路的市民,关注每一辆行驶的车辆。他们的敬业,是这座城市文明的航向标;他们的坚守,为出行的市民和驾驶员架起“安全之桥”;他们的笑容,是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志愿者 每天逾4万人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11月26日上午10时,城关区张掖路街道陇西路社区党建专干苏欣已经就位,一杆小红旗,一身红马甲,她站在武都路和酒泉路的十字街头,劝导市民文明出行。苏欣告诉记者,张掖路街道自上而下,不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干部,大家都是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每一天,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6点,他们轮流上岗,迎着寒风,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记者了解到,在城关区,每天都有超过4万人的志愿者参与交通文明劝导工作。11月26日,城关区雁南街道大雁滩社区副主任苏怀英,穿着厚厚的棉服,再套上一身红马甲,站在天水路的十字路口,她一会儿挥舞红旗示意行人快速通过,一会儿吹响哨子警示行人停下,一会儿还热心给外来游客指路,一会儿搀扶老人过马路,忙得不亦乐乎。来自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的黄兰兰,她站岗的位置在东岗西路和一只船北街的十字路口,这里人多车多。在等红灯的间隙,一位女士偷偷从侧面向主干道走去,黄兰兰发现后赶忙上前劝她退回到人行道上。

  交警 增派警力 天不亮出门 天黑回家

  与苏欣一起站在十字路口的,还有来自兰州市城关区交警大队的同志们,他们有的站在马路中央指挥交通,有的站在非机动车道上引导非机动车按规停车,有的则站在人行道旁,引导行人快速通过。一个忙碌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城关区交警大队车管宣传中队辅警师晓莉。

  当记者注意到师晓莉时,她正在非机动车道劝导非机动车驾驶员在划线范围内等候红灯。虽然穿着宽大的警服,但依旧难掩她纤瘦的身形。就是这样一位女警,在引导行人过马路时,手势干脆利落,笑容温柔可亲。按照工作要求,师晓莉早上7点半就已经到岗,经过一上午的坚守,她的嘴皮都已经干裂,却仍旧没有停歇下来的意思。

  由于交警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到了中午,很多执勤交警都是把汽车引擎盖当桌子,站着吃完一顿午饭,喝口水,又继续执勤,劝导交通。寒风中,矗立在十字街头,英姿飒爽、威风凛凛的“荧光绿”,天不亮就出门,天黑才回家,为驾驶员保驾护航,为行人架起“安全桥梁”,在市民的眼中,他们也是兰州的一道美景。

  环卫 让“面子”好看 “里子”舒服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让城市增加荣誉感,更是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让城市“面子”好看,更要让城市“里子”舒服。不同于交警的“荧光绿”,城关区环卫局一线4000余名保洁员也身着“荧光绿”制服,穿梭在大街小巷,为城市环境“保驾护航”。

  11月26日上午,城关区环卫局保洁员李桂莲在酒泉路上保洁作业。凌晨3点到岗大扫,到上午10点的时候,她已经在自己负责的路段来回细扫了好几遍。“我们最近延长作业时间,为的就是给市民们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李桂莲话不多,手里的活儿也一直没停下。记者了解到,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城关区环卫局严格执行“十净十无五规范”的作业质量标准,规范作业时间、作业标准、作业流程、作业器具摆设和监督模式。一线保洁员穿干净整洁的全套工作服上岗,用防尘扫把对人行道、树窝及果皮箱底盘内垃圾杂物进行清扫,对路面尘土落叶进行推扫保洁,对车行道路面上较大的杂物进行捡拾。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