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记者探访兰州城区河滨美景 马拉松公园:活力四射 气质非凡

 2019/11/21/ 16:0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鹏伟 甘霖

轻松惬意的游人

  独有的滨河花海景观令人惊艳

  在马拉松公园,独有的滨河花海景观令人惊艳。

  今年,为改变公园草多树少、绿多花少的局面,增强立体景观效果,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以紫金为主、打造靓丽花海”对公园进行提升改造。通过连片种植马鞭草、醉蝶花、金鸡菊、波斯菊等花卉植物6.3万平方米,栽植樱花、海棠等小乔木268株,播种草坪8000多平方米,形成了大色块花景组合。为市民游客呈现出动静有致的“滨河花海”视觉盛宴,梦幻般的紫色,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游玩、照相,成为网红打卡地。

  从空中俯瞰,马拉松公园更是魅力独特。记者从航拍的照片看到,公园整体景观布局“一轴两翼,一廊一环”。“一轴”指公园中心广场主雕塑坐落于正对会展中心的“甘肃地图”以及“黄河—黄土”雕塑中轴线上;“两翼”指中心广场两侧的小广场,分别为东侧的停机坪和西侧的羽毛球场。“一廊”指三个广场正对河堤挡墙上镶嵌1450多米的浮雕墙(马拉松文化);“一环”指围绕整个公园的一条健身步道。中心广场体现马拉松公园特色的主题雕塑名为“奔跑的兰州”,主雕塑高11.73m,以纪念第一届兰州马拉松比赛于2011年7月3日鸣枪开跑。还有两个以兰州特色的玫瑰和百合为原意创造而成的小雕塑,名为百合娃“兰兰”和玫瑰娃“宝宝”。

  作为一个以运动名称命名的公园,为满足跑步、球类爱好者的需要,公园现有红色砾石水泥铺装的2.3公里运动步道1条、篮球场1个、羽毛球场5个。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国际篮联三人篮球U23世界杯在此成功举办。

  此外,为满足马拉松比赛航拍直升机起落的需要,在公园东侧内设置了停机坪,平时也是园区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的主要场地和群众健身的广场。为纪念2019国际田联路跑会议首次落户中国,今年又在马拉松公园修建了纪念雕塑和2019兰马赛PB(个人最好成绩)墙,更加丰富了公园的主题文化内涵。

  马拉松公园西侧有一段方形的石子路,适合足底按摩,65岁的尤志潜已经坚持锻炼了整整三个月。“这个石子路,除了按摩脚,还对腰部有治疗作用。不仅如此,这里的石子大且比较立,适合穿着鞋子走。我每天早晨走过来锻炼,先是正走十几圈,又倒着走十几圈,就这样反复走,每天走一个小时。”尤志潜生在兰州、长在兰州,他为马拉松公园提升改造后的便民设施连连点赞。

  提起马拉松公园,老兰州人方虹十分感慨,方虹是盐场堡上川村人,今年68岁。“以前马拉松公园这里是黄河,黄河在这块中间有河滩,所以就有了两股水,人也下不来。现在一改造,精致多了,让兰州越来越有大城市的样子。这是建在我家门口的公园,我基本天天来,已经在这里锻炼三四年了。”方虹说道。

  如今,马拉松公园的日常管护已经精细化。比如,在卫生保洁方面,严格按要求每天6:30前完成清扫,全天动态保洁,每天对栏杆、垃圾桶、凳子、桌子、宣传牌等彻底清擦,结合周末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特别是绿地、河堤、河滩地等均纳入保洁范围,保证园区卫生干净整洁。

  跑出健康跑出快乐

  作为一个兰州公园里的新秀,马拉松公园有遮掩不了的活力。短短几年,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不断呈现,给城市精神多了一份注解。在此,兰州城市乐跑赛值得一说。

  今年8月24日,一场由2000多人组成的庞大队伍在马拉松公园火热开跑。这场由兰州万科企业有限公司牵头主办的活动,活力四射,新意十足,最先撞线的人冠以“最快乐的兰州人”。赛跑环节之后,乐队表演开启时代和城市的多重互动:城市记忆馆门前人影流连,几代人的奋斗依次呈现;兰州非遗展区,人们仔细了解城市的传承与骄傲,还有游戏区、快闪拍照和乐豆时光屋等体验区,真正体现了“跑出健康、跑出快乐、跑出友谊”,让人们在运动中感受母亲河的滋养,感受城市精神。

  此类活动,符合马拉松公园的气质,期待这类活动以后带给我们更多惊喜。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文 甘霖/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