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87岁的韩奶奶为山区孩子织了62件毛衣

 2019/11/20/ 10:0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周靖博

87岁的韩奶奶为山区孩子织了62件毛衣

韩渊奶奶和她手织的62件毛衣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什么是最深情的告白?什么是最真切的不忘初心?87岁的韩渊奶奶用最朴素的语言、最实际的行动告诉我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韩渊奶奶14岁参加革命,亲身经历了辽沈战役、黑山战役、平津战役,一直奋战到海南岛,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革命。从今年年初开始,每天10小时不停忙碌,韩奶奶织了62件漂亮的毛衣,要把一份浓浓的大爱带给山里的孩子们。

  “我想到困难孩子受冻 心里不好受”

  自11月初《兰州晚报》“2019暖冬行动”启动以来,热线4286666的铃声就不曾间断。11月18日,家住酒泉路,87岁的韩渊奶奶给我们打来了电话:“您这是《兰州晚报》暖冬行动的热线吗?我是个退休老人,给偏远地区的贫困孩子们织了62件毛衣,想委托你们送给孩子们。”

  起初接到电话,记者有些纳闷。以为是老奶奶自己买了62件毛衣,毕竟暖冬行动刚开始一个月不到,怎么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织好62件毛衣。于是记者来到了韩奶奶的家一探究竟。

  韩奶奶居住的还是五层的老楼房。一进门,满头银发的韩奶奶就迎了上来:“你们可来了,感谢!感谢!”奶奶的家并不大,在客厅最显眼的沙发上面高高地码着红的、绿的、粉的、黄的、彩虹色的儿童毛衣,每一件都包上了塑料保护套。

  “我从今年元月份就开始织毛衣了,年初买了50斤毛线,每件毛衣大概用9两。我织上半截,家里的阿姨帮我织下半截。每天早上8点吃过早饭,我们就在房子里听着歌开始织毛衣,一天织10个小时。本来想织100件的,但是7月份我就病了,静脉曲张手伸不直,每次手疼了就织不动了。我总在想,山区的孩子们穿上新毛衣该有多开心呀!后来,家里阿姨的颈椎病也犯了,我们实在是织不动了,就织了这62件毛衣。想通过咱们《兰州晚报》暖冬行动捐给山里的贫困孩子们。”

  韩奶奶摸着毛衣对记者说:“我自己就是个退休的老太太,能吃饱能穿暖,但想到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在受冻,心里就不好受。之前联系了别的公益组织,可一个多月了都没有回音。眼看冬天已经来了,心里那个着急呀!现在好了,我找到了《兰州晚报》的暖冬行动。”说到贫困孩子可能在挨冻时,韩奶奶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记者和同行的志愿者们也忍不住红了眼睛。

  “让孩子们穿暖点就是我的初心”

  韩奶奶出生在北京,成长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4岁参加革命。1947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随军撤退至佳木斯市,一路下来参加了辽沈战役、黑山战役、平津战役,一直打到海南岛,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革命。建国后“因为爱情”来到甘肃兰州定居直至离休。

  “11月的松花江就已经结冰,5月份我们还穿着棉大衣。吃饭就用头盔,当时我还是14岁的孩子。和战争年代相比,现在的生活真的是太幸福了!”韩奶奶回忆起往昔峥嵘岁月,更感激现在的美好生活。“织毛衣的时候我和家里的阿姨常说,咱们没办法一下就捐几百万几千万,织个毛衣还能行,能让几十个困难孩子穿暖点,就是我的初心。”奶奶的话让记者深深感受到,这是一份绝不可被辜负的信任,一定要把奶奶的心意带给最需要的孩子们。

  老人的爱心行动从未止步

  在爱心助学的路上,韩奶奶已经坚持了多年。2017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奶奶用自己的离休金,为贵州山区的孩子们买了100套儿童书包和铅笔盒,配上全套文具寄给了孩子们;2018年她听说山区的孩子们过冬没有取暖煤,又给孩子们寄去6吨的煤钱;今年62件手织毛衣也即将启程……一年又一年,韩奶奶的爱心行动从未止步。

  “家里人都支持我、鼓励我。年初买的50斤毛线钱,有一半都是家里的上一任阿姨出的。家人还帮我联系公益机构、寻找困难学校,做了很多事。”天冷了,年事已高的韩奶奶不方便出门,她望着记者和志愿者抱着厚实的毛衣,一再地感谢着。她还说:“等明年我手好了,争取再为孩子们做点事。”记者和志愿者们抱着一件件鲜艳的毛衣都舍不得放进汽车后备箱,怕给奶奶的心意粘上了灰。62件毛衣整齐地放在座椅上,大家都感到沉甸甸的责任。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全省三十多所偏远山区学校开始筛选,在确认捐助学校后,将把韩奶奶的心意送到最需要的孩子们手中,本报还将为您带来后续报道。

  中山林的杜师傅顶着家人的不理解捐给我们价值1000元的爱心物资;港联大道的高师傅拿出了家里两辆自行车;七里河的徐爷爷要送给我们一些臂力棒……爱的路上我们从不孤独,让山区孩子在冬天因你我的行动而感到温暖!

  如果您也愿意加入我们这支送温暖的队伍,欢迎致电温暖热线:4286666 联系记者:13893149966。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靖博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