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黎艳:从“土丫头”蜕变为金城“蟹老板”

 2019/11/16/ 1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兰州的深秋,秋风瑟瑟,将枯黄树叶纷纷扬扬地铺在地上。但走进盘旋路的兰州蟹王阁店,一股暖意迎面袭来。她总是面带微笑,亲切地向进店的顾客打招呼。得体的职业装,淡淡的妆容,眉眼间透着自信,整个人看起来整洁清爽,端庄大方,让人如沐春风。她就是兰州会宁商会副会长、兰州蟹王阁连锁店的“蟹老板”黎艳女士。

兰州蟹王阁连锁店总经理黎艳

  18岁从军,23岁独身闯兰州,26岁成为家具销售界的佼佼者,32岁开了兰州第一家蟹王阁店……。如今,兰州蟹王阁连锁店已扩大到10家,她也成为玩转“横行将军”的金城“蟹老板”,坐上了兰州大闸蟹销售圈的头把交椅,实至名归。

  一路走来,黎艳历经磨砺、坚强成长。她说,自己的经历就是一个农村孩子在城市奋斗立足的拼搏史,有艰辛,亦有喜悦。她坚信,只要有付出,必然会收获成功的果实。

  走出大山 下定决心认真读书

  1981年,黎艳出生于甘肃省会宁县的一户普通农家。80年代的西北小山村,自然环境恶劣,交通设施落后,想吃到一点新鲜的蔬菜,都是当地人的奢求。自家地里种的土豆和萝卜,是童年黎艳在饭桌上见得最多的蔬菜。“母亲用豌豆换来青椒,炒了一大锅,我们姐弟端着碗,坐在门槛上大口地吃,即使辣得吸冷气、冒热汗,却还是舍不得放下这装着人间美味的碗。”她回忆道。

  黎艳11岁那年,在祁连山水泥厂工作的父亲决定举家迁往永登。对小伙伴的依依不舍,使黎艳怎么也不愿意离开生她养她的老家,她大哭了一场后,还是被父母连拉带拽领到了永登。

  崭新的环境,对这个小女孩来说很陌生。不会说普通话,衣着土里土气。那时,她曾自卑、孤独。黎艳说:“人生地不熟的我没有朋友,学习成绩也不好,我心想一定不能让人瞧不起,所以就立志好好学习。”经过一番努力,基础薄弱的黎艳迎头赶上,成为班里的中上游学生,她渐渐变得自信起来……。

兰州会宁商会会领导调研考察兰州蟹王阁连锁店

  迈向军营 实现“橄榄绿”

  1999年高中毕业,黎艳应征入伍,成为一名通信兵,如愿以偿实现了自己的“橄榄绿”之梦。她说:“我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军人,在电视上看到穿军装的军人,他们身上的那种英武气概让我敬佩、羡慕不已。”

  当年12月,黎艳和战友们坐火车到新疆,又从乌鲁木齐乘飞机飞往喀什。看着窗外越来越荒凉的景色,她毅然意志坚定。当飞机降落在喀什机场后,绿色的军车又将一排排新兵送进了军营。她憧憬着自己在军营中的各种场景和画面——“我喜欢绿色,我喜欢军营,我要做一名合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是她当时踏入军营时对自己说的第一句话。

  黎艳至今都记得那段难忘的军旅岁月。    

  新兵连的艰苦训练,战友间的相互帮助,让她从一名小姑娘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小班长。军队生活塑造了她坚韧的意志、敢于担当的勇气和不服输的气魄,练就出一名英姿飒爽的“女汉子。”

  通信兵的基本技能是熟记纷繁复杂的代码,面对枯燥的数字排列组合,从小对数字不敏感的黎艳背得很慢。“白天训练,晚上背代码,背不会不让回去睡觉。有时,我经常会背到凌晨一两点。”她说,业务考核的时候,需要变换和接通N多组合号码,通信兵需要将话机和编码无错对接。不服输的毅力让黎艳又一次超越了自我,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2001年年底,黎艳退役,一枚光荣的“优秀士兵”奖章成为伴她创业的精神动力。她说,“这个军衔不能用钱买到,也是这份荣誉让自己在人生路上不轻易认输。”

兰州蟹王阁关注会宁县教育扶贫事业

  闯荡兰州 十年磨砺学销售

  2002年,从部队退伍的黎艳在永登县平安保险找到一份工作。一段时间后,她开始思考,“我到底想要什么?”不服输的她最终下定决心,去外面闯一闯。在昔日战友的帮助下,黎艳揣着600块钱一个人来到兰州。

  不嫌弃工作,能学到东西就行。黎艳到兰州的第一份工作是酒水推销。即使口才不如人,毫无工作经验,她也“初生牛犊不怕虎”,另辟蹊径,愣是找到了自己的销售路子。“我经常主动帮酒店里的服务员擦桌子、洗碗,一步步拉近关系。时间久了,大家就成了朋友。”只因为和服务员成了朋友,所以当她不在酒店时,顾客点餐,服务员就主动帮忙把酒推销出去了。

  2007年,做了妈妈的黎艳再一次选择做销售,这一次是销售家具,一干就是七年。为了建立牢固的客户关系,细心的黎艳想出了自己的营销办法。她说,“顾客搬家,我就帮忙放礼花;顾客孩子过生日,我记牢日子,发祝福短信……。”正是这样一些看似细小但却触动人心的温暖,打动了不少顾客,渐渐地,找黎艳买家具的人多了起来。

  虽然一路磕磕绊绊,但凭着一股子倔劲和灵活的头脑,黎艳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在家具销售界干得小有名气。

黎艳(左1)和员工一起为顾客捆绑大闸蟹

  当上“蟹老板” 精研舍得之道

  2013年,黎艳把握时机,将城关区永昌路北口的阳中蟹业更新为蟹王阁全国连锁品牌店。品牌的塑造加上自身的努力和坚守,在大闸蟹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形势下,黎艳凭借良好的口碑,源源不断接到订单。她坦言:“一个顾客满意,就会带动一批潜在顾客。顾客的口碑是最好的广告。”

  为了保证蟹的品质,黎艳坚持所有的大闸蟹全部当日空运,为顾客提供品质最好的大闸蟹为顾客提供最好的品质。她说:“希望蟹王阁大闸蟹能够带给兰州市民幸福和快乐。”接待每一位顾客的微笑、耐心、认真、诚恳等等细小环节,塑造了兰州蟹王阁的企业文化和客户认可。值得一提的是,兰州蟹王阁每家店都提供免费加工、送货上门服务,满足顾客的一切品蟹需求。

  “把顾客当朋友”,这是黎艳从做销售开始就遵守的信条。有一次,一位客户想在生日晚宴上吃到大闸蟹,兰州蟹王阁接到电话后,不仅加工了美味的大闸蟹及时送到,还为顾客准备了精美的生日礼物。小细节温暖了顾客,也赢得了赞誉。事后,黎艳很感概:“做生意就要处处为客户着想,给客户惊喜感。做人也一样,有舍才有得,大大方方地‘舍’,才能实实在在地‘得’”。

  兰州蟹王阁就是在这样的舍得之道上,一年一个台阶,步步为营,节节高升。截止目前,兰州蟹王阁十家连锁店已经为人们所熟知,因为这些店都开在客户消费最方便的地方。黎艳说:“为了方便顾客,每一家店我们都是经过充分调研、认真考察、精心选址的,我就是想让客户出门就可以找到蟹王阁,下楼就可以买到大闸蟹。通过我们周到的服务,提升顾客的生活品质和消费体验。”

培训员工

  来路虽然艰辛,前路一片光明。黎艳说:“今天的我,很感谢那段军旅生涯磨砺了我的意志;干过的销售工作,为经营兰州蟹王阁打下坚实的基础。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她淡淡一笑,眼睛中却泪光莹莹。

  走在兰州的马路上,你一定会看到出租车灯箱上醒目的大闸蟹广告。“品大闸蟹,找蟹王阁8885630”,这条广告语在兰州的大街小巷已经耳熟能详。兰州蟹王阁大闸蟹,以其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在兰州市场上众多大闸蟹品牌中脱颖而出。

  正如黎艳办公室那幅“风生水起”的书法作品,兰州蟹王阁在她的带领下,从一家店发展成十家店,从稚嫩走向成熟。而她,也从懵懂少年成长为商界女性,从走出大山的“土丫头”蜕变成经营十家店的“蟹老板”。

  谈及未来,黎艳说:“兰州蟹王阁还很年轻,我们将继续细研产品,深耕市场,创新服务,用心服务好每一位顾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