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全市首次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赔付仪式举行 榆中13家养殖户获赔153万元

 2019/11/15/ 10:3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杨贵智 特约记者季桂珍

  每日甘肃网11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首席记者杨贵智 特约记者季桂珍)11月12日,兰州市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赔付仪式在榆中试点县召开。当日,榆中县13家生猪养殖户拿到了兰州市首笔153万元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据悉,这是我市率先在全省试点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以来,首次启动价格回算机制对养殖户进行赔付。

  “从2017年开始,榆中县农业局和锦泰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养殖户开了座谈会,通过宣传介绍、耐心解释,我们都很乐意投保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以前没有这个保险时,大家只能根据市场行情调整养殖规模,而波动的猪肉价格会直接影响到大家的养殖热情和养殖规划。”榆中养殖场投保代表魏秀来说。

  据悉,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是以生猪为保险标的,以生猪价格指数为保险责任的一种保险。按照保险条款,生猪出栏价格低位运行时,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进行兜底,可以有效化解市场风险;生猪价格高位运行时,保险公司会根据同期人力、饲料、防疫等实际成本增加进行回算,从而杜绝了零赔付、低赔付情况的出现,真正将国家的农险补贴资金用于农业发展。

  锦泰保险推出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是全国首个直接以生猪出栏价格为理赔触发标准的险种,生猪出栏价格以农业部发布的当月生猪出栏价为准,当农业部发布的活猪均价低于标准保险价格,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根据保险责任启动理赔流程,并在农业部发布上月均价后10个工作日内进行结算并理赔到户。由于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以权威三方发布的市场价格为触发条件,农户自行查询价格后就能方便快速地计算出该获得多少赔款,无需复杂猪粮比计算。该保险由市、县两级政府补贴80%保费,养殖户每头生猪只需付13.6元保费。

  榆中县作为首年试点区域之一,根据兰州市率先在全省推出生猪价格指数政策性保险试点方案,及时出台试点实施方案,顺利完成4.5万头指标任务,为13户养殖户提供了6120万元的风险保障。今年,仅在1、2月全国生猪价格出栏均价跌破保险价格,锦泰保险已按合同约定及时向投保养殖户支付赔款57.4万元。按照试点保险方案的创新回算机制,在保险期结束后,锦泰保险启动回算机制,新增赔款共计95.6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