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追踪:兰州市民蔡雅贞与陈家后人再续大爱 2000元还款捐给山里娃

 2019/11/15/ 10:3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周靖博 朱旭东

10元钱的恩情八旬老人记了63年 兰州市民蔡雅贞委托晚报寻找西安老同事陈怀新追踪

恩人陈怀新已去世 蔡雅贞与陈家后人再续大爱

2000元还款捐给山里娃

年轻时的陈怀新(家属提供)

本报相关报道

  11月日,本报刊登了兰州八旬老人蔡雅贞寻恩人的报道,经过报纸、微信、微博等全媒体的迅速传播,在陕甘两省引起广泛关注。仅隔48小时,从西安传来消息:恩人陈怀新找到了。得到消息的第一时间,本报记者来到蔡雅贞老人家中,见证蔡奶奶和陈怀新女儿视频通话、互相问候的温暖时刻。据了解,陈怀新4年前已经辞世,但这份63年前的恩情没有结束,变成了新的爱心接力。两个善良的家庭将把“升值”的2000元恩情,转赠给贫困山区的孩子。

  1 女儿:父亲一辈子助人为乐 做过的好事太多了

  11月14日下午,记者获得陈怀新老人女儿陈宁莉的联系方式后,第一时间来到了蔡奶奶家中,问她想不想看看陈怀新女儿的样子,蔡奶奶激动地连说了几声“想”!视频连通后,陈宁莉出现在屏幕那头。“蔡奶奶,您身体还好吧?”“挺好的挺好的,你们发来的照片我都看到了,谢谢你们。”两位素未谋面的老人亲切地聊着,没有一点点生分。

  “父亲一辈子助人为乐,做过的好事太多了。父亲一直教育我们要多做好事,能帮就帮。他们单位好几个同事家里特别困难,父亲虽然自己并不宽裕,但还是坚持帮助了他们很多年。”陈宁莉说。据陈宁莉介绍,陈怀新老人已于2015年在西安去世,享年88岁。陈宁莉说:“父亲这么多年提都没提过借给蔡阿姨10块钱这件事,我也是这两天看了《兰州晚报》才知道这事。在那个年代10块钱不是个小数目,我觉得这正是父亲身体力行、一辈子助人为乐的好品质的体现。”

  陈怀新老人一辈子助人为乐,蔡奶奶同样有情有义知恩图报,时隔63年心里还放不下这事。视频聊天中,陈宁莉感慨,“我们要从老一辈那里学习诚信、感恩、坚守等好品质,需要学习的真的太多太多了”。

  2 暖心:以两位老人的名义 将还款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

  “找到恩人后,我妈喜出望外,这么多年从没看到她这样开心过。”蔡奶奶的女儿对记者说。蔡奶奶心头放了几十年的担子,现在可算是放下了,她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们那个年代的人,特别重感情、讲诚信。只要觉得对的事情,就应该坚持去做。10块钱现在看起来不是事,可在当年就是天大的情分。几十年了,我心里怎么也不落忍,不能让这事糊里糊涂地过去。”

  视频通话中,说到寻恩人最核心的还钱问题,两家人各有各的暖心坚持。陈宁莉觉得父亲一生助人为乐,给蔡奶奶借钱根本不求回报,没打算让蔡奶奶还钱。而蔡奶奶觉得钱不还,心里永远有个坎,好不容易找到了陈怀新的后人,一定要尽一份心意,让自己多年的夙愿了结。

  蔡奶奶和陈宁莉经过恳切真诚的沟通,最终给出了一个更加温暖的答案。“我们想以蔡奶奶和陈怀新爷爷的共同名义,把这份爱心捐给甘肃困难山区的孩子们,告诉他们先辈的感人故事,让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陈宁莉告诉记者。蔡奶奶眼中也泛起了泪花,紧握着女儿的手连声说:“好,好,这样做很圆满!”

  视频通话的最后,两家人相互邀请对方到兰州、西安看看转转,“萦绕在妈妈心中半个多世纪的心愿达成了,陈伯伯虽然不在了,但今后我们两家会像亲戚一样经常走动走动,一起把这份爱与温暖传递下去。”蔡奶奶的女儿告诉记者。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靖博 朱旭东/文 周靖博/图

  相关新闻回顾>>>10元钱的恩情八旬老人记了63年 兰州市民蔡雅贞委托本报寻找西安老同事陈怀新

  63年前,20多岁的蔡雅贞在陕西西安工作,因为调动要赶赴到甘肃,身无分文的她一筹莫展之际,一位叫陈怀新的同事借给她10元钱,她才得以来到新岗位。后因种种变故,这钱至今未还。“这个人情是我的心结!”找到陈怀新说声谢谢,成为兰州85岁退休老人蔡雅贞的迫切愿望……【详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