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红古区

兰州红古区全力推进“创文”十大行动

 2019/11/13/ 10:2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滕效宏

红古区全力推进“创文”十大行动

  每日甘肃网11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1月12日,来自红古区的消息称,今年以来,该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通过抓推进、明职责、拓渠道、抓整改、促治理、搞活动等多种形式着力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效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了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内容,有力地助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今年是我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红古区以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标准,聚焦重点,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区创建办组织召开红古区每个季度“创文”测评问题整改推进会,并陆续指导业务主管部门召开创建文明城市专题推进会28次,包括小区物业和市政管理的住建领域、医院卫生院等卫健系统,旅行社和书店等文旅系统,商场超市等市场监管系统及各镇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同时制定下发了《红古区2019-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网格点位任务表》,将创建任务根据属地管理、网格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分解到全区各镇街、村社,有效发挥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压实了责任,靠实了任务。同时,区创建办制定下发了《红古区2019年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调整充实了3个检查组和11个督导组成员。还制定下发了《红古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等5份具体工作措施性文件,并与各创建成员单位签订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责任书》,精准发力,开展相关工作。围绕今年的重点任务,区创建办共组织全区75个部门、单位在主要十字路口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出动志愿者6000余人次;组织各类检查200余人次;发放《文明兰州市民手册》3万余份,入户调查问卷2000余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全区“创文”工作宣传载体和形式,提高了市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提振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创文”热情,全区呈现出了领导重视、工作扎实、效果良好的稳步创建态势。

  针对市文明办组织第三方测评人员对红古区“创文”工作的实地测评报告,区创建办迅速行动,指导业务主管单位和镇街、村社对出现的问题制定督查方案,一一进行督查,下发整改通知,要求整改时限,并要求业务主管单位以此为标准,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对每一个点位进行深入彻底的排查。同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在实地测评中问题较多、失分较多的主管部门和点位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进一步压实责任,要求限期整改,杜绝同类问题的反弹。区文明办指导多部门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市容市貌整治、市场秩序整治、文明餐桌、食品药品安全整治、文明旅游、文化传承、市民素质提升、文明上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十大专项治理行动。

  继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在党政机关开展“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村镇开展“建设新农村、倡导新风尚、争创文明户”活动,和在社区开展“创文明社区,做文明市民”活动,不断提高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的创建质量和水平。此外,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先后组织实施以“五好”(村村民主管理好,乡风文明好,村镇文化好,村容村貌好,农民生活好)、“五通”(通电、通路、通水、通电话、通电视)、“五改”(改院、改厨、改水、改厕、改圈)、“五化”(绿化、美化、硬化、亮化、有序化)、“五有”(有文化体育场地,有多功能培训室,有农家书屋,有村级卫生室,有计生服务室)为主要载体的“五村”建设示范工程,着力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建设新环境,全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的文明村镇示范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滕效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