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城关区以绣花之功打造惠民精品

 2019/11/13/ 10:2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雨欣

城关区以绣花之功打造惠民精品

西北新村社区开展文化活动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城关区提出四大抓手,聚众人之智,上下一条心,持续加强城市管理,改善城市环境,以绣花之功打造精品惠民工程,加快推进该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辖区居民提供宜业宜居的市容环境。

  抓宣传 打造氛围浓厚城关

  “请问有人在家吗?”11月12日上午,家住安居小区的李女士家的门铃响了。来人是城关区雁南街道张苏滩社区网格员李卫。他拿着市民手册,向李女士介绍文明城市创建基本常识、公共文明知识、行业要求等,让她在家中就能增加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知识的了解。

  为提升辖区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雁南街道积极组织辖区各村(社区)、集贸市场、驻地单位,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画、LED显示屏、微信群、QQ群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辖区精神文明及文明创建氛围,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兰州市的“创文”工作。

  为切实发挥各级文明单位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拱星墩街道五里铺西社区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团队参加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文明劝导员毕瑜接受采访时说:“一次微笑、一次礼让、一个点赞,这种比较暖心的行为,能够感染很多人加入到文明创建的行列中,共同维护文明有序的交通秩序。”

  提品位 打造文化厚重城关

  创建文明城市,要把城市的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用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近年来,城关区上下联合,先后打造出了一批又一批风格各异、美观加实用的城市一体化示范街,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一街一景的待遇。以前,家住甘南路的陈德忠老先生,每天接送孙子去一只船小学时都只从主干道走,最近,老人家几乎天天带孙子绕去东岗西路街道倾力打造的前街后巷走一圈,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条小巷全长200米,是一条无名巷,经过东岗西路街道的倾心打造,成了一条集美观和警示教育作用于一体的小街巷。两侧墙面设置主题宣传栏面积约650平方米,共有各类宣传展面42块。东岗西路街道并不是单兵做战,截至目前,城关区25个街道,设立了25个文化分馆,下沉艺术人才,统筹节目安排,为的就是让更多的市民品尝“文化蛋糕”的美味。

  分垃圾 打造绿色循环城关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自去年开始,兰州市主城区部分社区陆续引进智能分类垃圾箱,以积分兑换的方式,激励市民主动分类垃圾。

  “这是小区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里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生日用品,这边榜单上写着每户业主的积分额,大家可以通过分类投放垃圾来赚积分,赢礼品。”11月12日下午,在甘南路至诚首府小区内,东岗西路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兰州市35个垃圾推行试点的物业小区,走进至诚首府,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扑面而来。单元楼旁半面墙上悬挂着垃圾分类指导宣传栏,8个各色垃圾桶一字排开,擦得干净锃亮。垃圾箱周围干干净净,没有蚊虫,没有任何异味。小区内设有一间垃圾分拣处,每天分拣后的垃圾在这个中心短暂的停留后,被垃圾运输车辆分批次拉走。

  此外,今年上半年,酒泉路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招募信息,招募了9支志愿者服务队320名志愿者,包含志愿者、宣传员、督导员、巡视员、巾帼志愿者、红领巾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这也是兰州市首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

  强组织 打造高效担当城关

  自我市开展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城关区始终把基层政务环境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不断强化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改进管理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擦亮城市文明的“窗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铁路西村街道和政西街社区辖区铁路局四角楼始建于1957年,建成后由兰州铁路局管理,后于90年代弃管。由于年久无人管理,长期以来存在外来车辆乱停乱放、私设地锁、无亮化设施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该楼院居民的正常生活,而且对夜间居民的出行也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经过整治改造,楼院环境、秩序、治安都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改观。现在该楼院车辆停放有序,居民夜间出行得到了安全保障,楼院内小广场上健身器材的安装,让居民休息之余有了好去处。

  为群众服务越实,推动工作的基础就越实。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城关区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全区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把市民对幸福家园和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转化为“创文”工作的巨大动力。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