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创文”改变了什么——百姓视角看兰州大型系列报道之一 金城小街巷的新气象

 2019/11/11/ 0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熊园

“创文”改变了什么——百姓视角看兰州大型系列报道之一

金城小街巷的新气象

兰化三中巷德育长廊。

  开栏的话

  寻常巷陌,百姓门前,点滴的变化都关系民生福祉;街道公园、车来人往,市民的举手投足就是城市文明的“表情”。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内在的灵魂。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兰州市一步一个脚印,下大力气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广大市民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与这座城市一起向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迈进。我们看到,大街小巷变靓了、垃圾分类蔚然成风了、斑马线上机动车礼让行人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兰州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创文”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可喜变化。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理念,激发着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持续发力,向2020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全面“冲刺”。

  从今天起,兰州晨报/掌上兰州推出“‘创文’改变了什么——百姓视角看兰州”大型系列报道,将从市民可见可感的方方面面,梳理盘点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文明的变化”,感受“文明的力量”。

  街头巷尾从来都是“细碎小事”,但桩桩件件又是百姓生活的大事。兰州市在城市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用“绣花功夫”对每一条小街巷“精雕细琢”。脏、乱、差的背街小巷纷纷“脱胎换骨”,一街一景,每一条小街巷都有了独特的风景。现如今走在兰州街头,如同沉浸在金城的历史画卷中,木塔巷、箭道巷、贡元巷等一条条耳熟能详的小街巷颜值提升、功能升级、“金城味”更浓、“家门口”的路更好走了。

  A 一街一景的新气象

  最近,迷上拍兰州小巷的摄影爱好者宋柯在朋友圈“秀”了几张自己拍的兰州箭道巷的照片,青砖黛瓦,古色古香的小巷,路边空地上见缝插针建起景观庭院,韵味十足,天空更是瓦蓝透亮。不少人评论说小街巷凸显了兰州的美,看着心里也舒坦。“这张照片只是兰州小巷变化的一个缩影,兰州努力打造的一街一景,不仅让居民对自己的居住环境感到欣喜,也让外地的游客对兰州的美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宋柯自豪地说。

  通渭路是兰州的城区核心路段,由于人流量大,商业气息浓郁。在这里住了快20年的李林对于小巷的变化了如指掌,也格外自豪。“人行护栏改成了仿古造型,还融入了中山桥的元素,文化艺术展示墙上有着刻葫芦、水车等兰州老物件。仿明清的建筑风格加上街道两旁掩映的绿树,让这条过去极为普通的小巷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李林说,现在有外地朋友来,一定会先在家门口转一转。

  兰州的背街小巷,通过街巷艺术气息、历史人文展示,街面环境卫生、破旧墙面改造,老旧楼体粉刷、违法建设整治、门头店招改造、基础设施完善等改造举措,纷纷“脱胎换骨”,有了新风貌、新气象。比如盐场路“盐场堡前世今生”文化墙、正宁路南段“舌尖上的金城”、杨家园的“巷往时光”等等,别具风格,成为精细管理城市的亮点。

  B 从治理脏乱差开始

红星巷

  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的红星巷是一条较窄的小巷子,背街小巷治理以来,巷子口的泥坑被小广场替代,居民们可以在这里健身、下棋、晒太阳。“过去这里是典型的脏乱差。卫生不好搞,居民也是怨声载道。”环卫工魏明林对于他每天工作的地方有很深的感情,他告诉记者,过去巷子里满是尘土,遇到下雨天,人人都是两脚泥。巷口的泥坑更是常年被“僵尸车”占据着。现在这一切都被整齐的巷道、平整的路面所取代。自己工作起来也省时省力多了。

  此前,360多米的箭道巷车辆乱停乱放、墙面灰头土脸。“每天路过这种环境,感觉掉范儿。”山字石居民王大爷笑着告诉记者。如今,打造后的箭道巷焕然一新,成了特色鲜明的兰州老街巷,也成了不少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在这些背街小巷里,市民不仅能赏景,还能了解街道的“前世今生”。

  与箭道巷相似,在兰州,背街小巷治理首先是从规范街道停车等难点问题和完善便民设施、保持街巷干净整洁等问题开始的。属于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管辖的兰化三中巷是一条不长的街道,街巷内既有中学又有幼儿园,一到放学高峰期尤显破败混乱,而现在,取而代之的是文化气息浓厚的德育长廊。

  C 把“大变样”持续下去

  小街巷环境“大变样”,如何将这份美好持续下去才是重中之重。为巩固背街小巷整治成果,兰州市全面推行街长制管理。各区根据街巷分布实际,以街道办事处属地化管理为主,各部门分片包干为辅,各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或社区负责人担任街长,各街道网格员、交警、住建、执法、工商、食药、环卫、绿化等部门各确定一名专职人员为成员,形成街巷共同管理机制。

  安宁区幸福巷十里店后街社区的唐秀几乎每天都会到社区的背街小巷转转,有不干净的地方会及时清扫,有不文明的行为及时进行劝阻。正是有像唐秀这样众多的街长制巡查员守护自己身边的家园,从而拓展了城市管理的深度和广度。

  街长制巡查员成了“小巷管家”,巡守着各自的“家门口”,这是兰州街巷共同管理机制的具体体现。“针对‘三不管’楼院实行‘一院三管’新机制,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让他们与楼院长共管一个‘三不管’楼院,形成社区书记亲手抓,社区副书记、副主任分管,辖区单位党员与楼院长共管的长效机制,切实扛起创建整治工作责任。”城关区皋兰路街道王家庄社区党工委书记费莉雯告诉记者,王家庄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深入楼院清理楼院垃圾、整改楼院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拆除楼院内乱搭乱建、清除辖区楼道墙面乱涂乱写,还为“三不管”楼院画好停车线。除此之外,针对以前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存在的老旧楼院、三不管楼院环境卫生差、乱搭乱建、车辆乱停等现象以及查摆出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压实盯牢、照单落实。确保了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见成效见长效,防止了各类环境问题的反弹、复发。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熊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