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市供暖近一周 还有住户在喊冷

 2019/11/08/ 10:2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杜志超

供暖近一周 还有住户在喊冷

供热部门:接到投诉 立即安排现场排查抢修

  每日甘肃网11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1月7日,今冬明春正式供暖接近一周,从本报嘘寒问暖热线4286666接到的投诉看,我市仍有部分住户反映小区未供暖、供暖质量不佳。市热力总公司接到投诉后已安排工作人员和施工单位现场排查。

  1 楼下热,楼上冷,怎么回事?

  11月7日,家住民主东路345号的唐先生打进本报嘘寒问暖热线4286666反映,“供暖接近一周,不知是何原因,我们家的暖气一直冰凉。家里有老人小孩,降温了可怎么办?”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唐先生居住的民主东路345号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家里有暖气吗?”面对记者的询问,一位小区的住户告诉记者,有暖气,而且还挺热。巧合的是记者询问的这位住户正好是和唐先生同一个单元5楼的住户。唐先生居住的单元楼共有9层,记者从一层开始用手逐一摸了架设在楼梯间的管道。一层到五层,供水回水两根管道都挺热。从六层开始管道温度逐渐下降,从唐先生住的八层开始,供水管冰凉回水管有一点温度。“11月1日,正式供暖,施工单位开始挨家挨户开阀,当时试的时候暖气挺好,我们还签了字,谁承想,从1日开始以后暖气温度每况愈下,这两天干脆就没有了。”一位住在隔壁单元的住户告诉记者。

  走访中记者发现,唐先生所在的小区今年实施了分户控制改造,改造完成后,六层以下的住户暖气质量确实得到了改善,但是六层以上的住户家里要么干脆不热,要么只有一点温度。“原本想着改造以后,暖气就好了,没想到改完还不如以前了。”唐先生说。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至负责小区供热的兰州市热力总公司。“我们尽快安排我们的工作人员和施工单位进行处理,从住户反映的情况看初步判断是庭院管网循环不畅、热力站压力不够造成的,但具体原因还需要工作人员现场排查。”

  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高层住户何时能热起来,本报也将持续关注。

  2 管线破裂修复后逐渐升温

  “大众巷22号C楼无暖。”“体育街116号无暖。”“甘南路818号居民楼至今未供暖。”

  除了因为分户改造循环不畅原因导致个别住户家中无暖、质量不佳外,管线破裂成为制约供热的主要原因。针对大众巷22号C楼无暖的情况,记者联系了负责小区供热的兰州兰太物业供热站。“供暖前管道出现了破裂渗水,抢修后及时供上了,住户反映没有暖气,主要是因为供热恢复后,管道中有气体未排出,住户可联系小区物业进行排气。”

  “体育街116号无暖。”经证实目前正在逐步恢复中。“甘南路818号居民楼至今未供暖。”也于11月6日晚恢复供热。上述三处暖气不热、未供暖的投诉均于供热管线破裂有关。“管网破裂抢修后,需要重新进行注水、打压、升温,循环。住户家中热起来需要一个过程。热用户如果发现家中无暖可拨打供热站电话、所在区域供热管理部门监督电话、12345民情通热线进行投诉。”市供热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冷暖是民心 供热工作还需做实做细

  供暖是民生,冷暖是民心。“供热站、物业互相推诿,想排个气,怎么就这么难?”家住兰州市卷烟厂家属院的热用户给本报嘘寒问暖邮箱发来邮件,“卫生间一组暖气不热,楼上楼下都不热。问物业说是供热站的原因,问供热站说是物业排一下气就好了。但是供暖都一周了,卫生间的暖气依旧冰凉。”

  连日来本报嘘寒问暖热线不断接到市民投诉,反映“三供一业”改造的问题。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打进热线表扬供热站的,“改造解决了多年不热的问题,给供热站点赞。”也有投诉改造效果不佳的。“花了这么多钱,改了跟没改一样。”

  随着今年我市分户改造的深入和“三供一业”移交企业数量的增加,分户控制改造过程中也暴露出来了一些问题:一方面,需要改造的老旧楼院面积随时间逐年增加,而且点多、面广,供热维修资金有限;另一方面,“三供一业”移交后,个别企业群众存在畏难情绪,对供暖改造持观望态度,造成改造延期影响正常供暖。此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施工单位、供热企业、小区物业缺少有效沟通。往往是施工单位只管干、供热单位只管供,小区物业站着看,出了问题互相推诿。

  此外,住户们抱着希望去改造,但是改造后由于是新管网、新系统需要循环运行,初期不热,再遇上供热单位、施工单位人手紧张,问题得不到解决,住户不满意。

  供热是系统工程。供热改造质量的好坏更需要多方关注,事中监管、事后验收必须严格把关,改造完成后更应加大对供热质量的管控。政府大力实施老旧楼院分户控制改造,初心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家里热起来,民心暖起来。改造是好事,冷暖是民心,供热改造工程还需做实做细。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志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