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安宁区

危急关头,这是一次怎样的“握手” 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稳妥有效处置一起危害公共安全事件

 2019/11/07/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秀芸

危急关头,这是一次怎样的“握手”

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稳妥有效处置一起危害公共安全事件

民警对周围群众进行疏散。

  近日,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十里店派出所收到了辖区商户送来的一面写有“人民卫士、忠于职守”的锦旗,另外还有一封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该所民警临危不惧、不顾个人安危遏制一起危害公共安全事件的感谢和敬意。

  1 情绪失控男子欲点燃液化气

  2019年9月27日17时零5分许,兰州市公安局110指令安宁分局十里店派出所: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东街金陵砂锅店内前员工因工资问题,拿刀闯入店内将煤气打开。

  接警后,安宁分局十里店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到达现场。进店后民警闻到空气中有浓烈的煤气味,店中厨房内有一中年男子,手拿打火机,身边还有两个被拧开的液化气罐。该男子情绪异常激动,不断声称自己不想活了,并拒绝与民警进行任何沟通。民警在掌握了餐馆里无其他人员的情况后,立即撤出现场开始组织疏散周边群众,同时向副所长李志明汇报警情,请求支援。

  接到处警求援电话后,值班副所长李志明带领警员迅速赶到现场。此时,现场已有100余人围观,李志明发现,砂锅店楼上是一个婴儿游泳中心,隔壁是一个幼儿托管所,一旦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于是他组织现场民警立即对餐馆二楼婴儿游泳中心及隔壁幼儿托管所进行紧急疏散,将40余名儿童疏散至安全地带,并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交通管制,同时协调赶到现场的消防人员继续采取措施,降低液化气浓度。随后李志明带领王建中迅速进入店内对该男子进行劝解。

  2 民警耐心劝说男子打消自杀念头

  据李志明介绍,他和王建中进入店内后,消防人员检测仪器不断发出“吱吱”的报警声,表明现场液化气浓度已经很高。现场一中年男子坐在厨房角落,旁边放有两瓶液化气,其身后狭小的储藏间还有两瓶液化气,该男子两手各拿一个打火机,大拇指都按在打火机弹簧片上,浑身被食用油浸透。李志明站在距离男子4米左右的厨台前询问其遇到的困难,表示会竭尽全力帮助他,通过询问男子的年龄、受教育情况、家庭状况等琐事想方设法和其拉近关系,鼓励他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李志明告诉记者,起初,该男子根本不理会他的劝解,并时不时地用手扭液化气阀栓,摇晃液化气瓶来威胁。经过十几分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该男子和李志明之间逐渐有了语言沟通,并站了起来,流露出了想活下去的勇气,并慢慢向李志明走来。李志明见状,立即伸出手与该男子握手,为其点赞。在看到男子思想情绪较为稳定后,李志明进一步向男子表明立场,愿意和他一起面对困难,进入后厨带领其离开现场。

  3 不顾安危排险群众为他点赞

  经初步调查,该男子叫杨某航,因工资问题多次与砂锅店老板张某某协商未果,遂将几天前准备好的遗言保存在手机上,于9月27日17时许将手机放在隔壁烤肉店,希望自己自杀后该店主能将手机转交给警察。目前,该案已移交安宁刑一中队办理。

  在这次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案件处置过程中,李志明带领处警民警不顾个人安危,积极果断、稳妥有效地采取措施,经过40多分钟的紧张处置,成功劝说该男子放弃极端行为,消除了现场安全隐患,保护了周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后,辖区群众给派出所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在10月25日公安部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李志明被通报表扬,并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秀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