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实现垃圾分类90%覆盖率

 2019/11/04/ 10:39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葛强

“党建+ 133工作法”推进垃圾分类精致化

酒泉路街道实现垃圾分类90%覆盖率

垃圾分类宣传进超市

市民分类投放垃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自兰州市成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第一批重点推进城市以来,酒泉路街道以“党建+”品牌为载体,以“示范先行,引领时尚”为己任,以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契机,通过党建引领、三元共治、三链共进探索实行了“133”垃圾分类工作法,让“精致兰州”更生动地融入百姓生活,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更形象地走进千家万户,让“精神文明新风尚”更全面地扎根群众土壤。

  依托党建工作 实行“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

  2019年是兰州市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酒泉路街道作为兰州市主城区中心街道,垃圾分类的试点街道,依托“党建集合号”全域化大党建工作品牌,以城市社区治理为载体,实行“133”垃圾分类工作法,通过整合辖区行政单位、物业公司、非公企业党组织、学校、医院等公共资源,吸纳更多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建立健全以居民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社区、业委会、党员、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凝聚群众、协调各方的作用,共同推进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根据社区治理精细化要求,对小区分类施策,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和措施清单,逐步实现“一类型一办法”、“一小区一方案”。以“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实行精细化管理,提升社区基层党建水平,各社区积极动员辖区在职党员、居民党员,坚持“党建引领、共同参与”的原则,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带头参与的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辖区在职党员、居民党员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宣传培训,学习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知识,提供充足的理论知识保障。辖区党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支持社区工作。积极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在职党员进社区、进楼院、进家庭,引导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打通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133”垃圾分类工作法 实现垃圾分类90%覆盖率

  今年,酒泉路街道创新推出“党建+133”垃圾分类工作法。“133”工作法中“1”即一个引领,即党建引领一体化推进。实行党政齐抓共管,社区物业单位参与,解决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的难题,确保工作顺利、高效开展。“3”即为三元共治,即发挥全域化党建载体,通过网格楼院长、社区志愿者、第三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物业公司等资源整合再分配的模式,将“三不管”楼院、自管楼院、物业楼院“三院”并重,认真落实宣传告知、分类指导、积分兑换等工作,通过楼楼联动、无缝连接推进精细标准化管理,在辖区构筑一张处处推行分类、人人倡导时尚的“绿色大网格”。

  另外一个“3”就是三链共进,即“专业链、共治链、时尚链”并进,专业链为第三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标准化垃圾分类设备配备等方面。共治即依托街道“党建集合号”全域化大党建工作品牌,通过整合辖区行政单位、物业公司、非公企业党组织、学校、医院等公共资源,吸纳更多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

  通过实施“党建+133”垃圾分类工作法,截至目前,酒泉路街道辖区6条主次干道、14条背街小巷300余个垃圾桶全部进行“穿衣戴帽”张贴了垃圾分类宣传板;设立垃圾分类主题文化墙10余处,发放各类宣传品10万余份。开展进校园、进单位、进楼院、进企业、进市场、进商场“六进”宣传活动100余次。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达30%以上,知晓率100%,参与率95%,正确投放率达80%。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工作覆盖居民数近5.05万人,覆盖率90%,知晓率88%。

  垃圾分类有“亮点” 模式创新走前列

  酒泉路街道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中,创建了亮点创新模式。首先是周末下基层,巾帼带须眉。街道书记、主任利用每个周日上午半天时间走家入户,实地检查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并开展辖区妇女代表培训,借助巾帼力量力推垃圾分类工作进程。其次,建立数据库,情况尽知晓。街道充分利用电子设备,建立起一套详细的大数据资料库,对辖区实行网格化管理。街道将辖区范围划分为76个区域网格,定人员,组建网格队伍,建立起了由物业公司、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网格员队伍。并通过将每个网格内居民进行编号,对应编号进行查询,能够快速、详细地掌握与了解到每一户家庭分类的具体情况。第三,一户一档管理,排摸情况更清晰。统一格式标准,每日点评记录归档管理,分阶段进行总结,对分类情况不理想的楼院和家庭进行重点督察,真正将工作落实到位。

  同时开展“三个五”全面铺开,全方位狠抓不放松。为使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酒泉路街道首先做到设施齐全到位,保证每个居民院落里都有5个垃圾分类桶,其次家庭成员共参与,长辈晚辈共同进行,人人有责。最后,工作日、双休日齐抓不放松,力保基础设施、人口、时间三方面全面铺开,全方位开展工作。

  建立互动平台,根据实际情况,街道还建立起曝光台、点赞台等,制订了详细的点评制度,对各个楼院和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情况进行及时通报,对较好的做法进行宣传推广,提高工作积极性。成立兰州市首支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队伍由巾帼志愿者、红领巾志愿者、党员代表志愿者、辖区单位志愿者、网格员志愿者等约500人组成。在试点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桶边督导面对面现场教学。自4月开展示范小区单元门口撤桶集中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为两个示范小区配备志愿者、督导员队伍。每天早上7时至9时,晚上19时至21时引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及进行二次分拣。

  党建引领新时尚,创建首个垃圾分类积分超市进小区。在华阳名居试点小区设立首个“垃圾分类积分超市”。小区居民所积累的积分实行“一人积分全家可用”的原则,有积分的居民可凭积分兑换券到积分超市兑换种类繁多的生活和学习用品,积分的获得主要在于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表现。

  垃圾分类培训先行,让垃圾分类工作人尽皆知。酒泉路街道从垃圾分类工作初期就定期组织由第三方专业公司对街道领导、党员干部以及网格员进行教育培训,并在各自管辖范围内指导居民该如何将垃圾正确分类。在此基础上,街道还充分发挥“三社联动”社工志愿队伍优势,正确引导居民群众做好日常垃圾分类,全面落实居住小区分类“五有”标准、单位分类达标“四个规范”,通过推进绿色账户“定时定点”精准投放、严格执行“不分类、不清运”制度,增强分类处置能力,实施全程有效管控,不断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感受度、满意度和参与度,使垃圾分类真正成为居民的良好习惯和文明行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