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扫黑除恶进行时】榆中县杨某兵恶势力案 12名被告各领其刑

 2019/10/29/ 11:4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烁

聚众扰乱社会秩序 妨碍公务 披合法维权外衣行违法犯罪之事

榆中县杨某兵恶势力案12名被告各领其刑

  每日甘肃网10月2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披着合法维权的外衣,蛊惑、煽动群众采用堵路、非法聚集、妨碍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对抗基层政府棚户区改造工程、阻碍项目工程实施、扰乱社会秩序,并殴打侮辱基层干部和民警,2016年以来,榆中县杨某兵等人在榆中县横行乡里,蛮横霸道。

  2019年6月5日,榆中县人民法院就此案进行了公开宣判,对被告人杨某兵、杨某虎、李某发、沈某俊、杨某堂、杨某豹、杨某君、沈某龙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至五年;对被告人杨某海、杨某近、杨某孝、韩某芳均以妨碍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宣判后,榆中县人民法院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社会各界通报了此案的审理情况。

  煽动群众对抗基层政府 阻碍工程建设

  2016年,榆中县政府研究决定并经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榆中县和平镇和平村被确定为2017年榆中县政府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重点项目。同年3月,榆中县和平镇政府在和平村和平社召开棚改动员会,被告人杨某兵、杨某虎、李某发、沈某俊、杨某堂、杨某豹、杨某君、沈某龙等人为过度追求个人利益,在棚户区改造动员会场散发私下制作的“和平棚户区改造百姓意愿方案”,致使会场遭到破坏,会议被迫中止。

  随后,被告人杨某兵等人再次起草“百姓意愿书”,在社公共场所大搞签名活动,从北京聘请律师,并由被告人杨某虎、李某发、杨某堂、杨某豹、沈某俊5人担任维权代表,借合法维权,蛊惑、煽动群众采用堵路、非法聚集、妨碍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对抗基层政府棚户区改造工程、阻碍项目工程实施、扰乱社会秩序。施工单位多次拨打110报警要求处理,当公安民警和村镇干部在现场处置时,被告人杨某兵等一伙煽动村民又拒绝配合处理,并非法扣留镇政府车辆长达15天。村民马某对派出所出警民警进行拍摄,将拍摄的视频、照片进行剪辑、编排,配上侮辱性音乐、文字后在微信群等公共社交平台传播,造成恶劣影响。在马某被依法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询问时,被告人杨某兵等一伙煽动一百余名村民到和平派出所聚集施压,时间长达4个小时之久,严重妨碍了基层公安机关工作秩序。在施工单位无法施工准备搬离设备时,被告人杨某兵等一伙人又煽动村民阻止搬离,他们在和平社村口用木桩、绳索设置路障,阻断村社进出道路交通,并在村口悬挂横幅、支锅垒灶、搭建帐篷,安排村民日夜看守,阻挡探测设备搬离。期间,他们以微信红包的方式募集经费,为长时间非法聚集提供便利,阻止镇政府工作人员进入村社,致使协调工作无法开展,施工设备被扣长达三个月,造成项目承建单位数十万元的经济损失,严重扰乱生产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在镇政府和派出所的强力支持下,施工单位再次进行棚改项目施工,被告人杨某兵、杨某虎、李某发、沈某俊、杨某堂、杨某豹、杨某君、沈某龙等人再次煽动村民对施工进行围堵,阻碍民警依法执行职务。榆中县公安局两次增派人员,经过三个小时的劝解工作才将事态给予控制。2018年5月17日8时许,被告人杨某兵等人再次召集村民阻挡施工,威胁榆中县公安局执法民警。

  重拳出击 涉恶分子难逃法网

  榆中县人民法院2018年11月21日受理并审查被告人杨某兵、杨某虎、李某发、沈某俊、杨某堂、杨某豹、杨某君、沈某龙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破坏生产经营、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被告人杨某海、杨某孝、杨某近、刘某梅、韩某芳妨碍公务一案后,2018年12月29日公开审理了此案。

  该院依法认定被告人杨某兵、杨某虎、李某发、沈某俊、杨某堂、杨某豹、杨某君、沈某龙通过散发“高额补偿意愿书”煽动群众,采用收取高价律师费裹挟村民,建立微信群联络村民等方式,组织群众围堵村社道路、阻挡施工、长时间阻碍政府工作人员进入村社开展工作,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工作、生产等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其行为均已构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告人杨某海、杨某近、杨某孝、韩某芳使用暴力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其行为均已构成妨碍公务罪。被告人杨某兵、杨某虎、李某发、沈某俊、杨某堂、杨某豹、杨某君、沈某龙为达到个人目的,长时间纠集在一起,借维权之名,煽动、组织村民实施多起违法犯罪行为,致使部分村民在政府征地、拆迁等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聚集起哄闹事,并辱骂、排挤同意政府棚户区改造补偿政策的村民,阻碍政府重大项目的实施,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系恶势力团伙犯罪,依法应从重处罚。

  2019年6月5日,榆中县人民法院就此案进行了公开宣判,对被告人杨某兵、杨某虎、李某发、沈某俊、杨某堂、杨某豹、杨某君、沈某龙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至五年;对被告人杨某海、杨某近、杨某孝、韩某芳均以妨碍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析案说法

  公民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公民有权向政府表达自己的诉求,但任何一种诉求都应采用合法的手段,通过合法的途径提出。通过对被告人杨某兵、杨某虎、李某发等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破坏生产经营、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及其他人员妨碍公务一案的审判,进一步认清了他们打着维护村民的权益,多次蛊惑、煽动村民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以达到他们获得高额补偿利益的目的,他们的行为践踏了法治,破坏了政府棚户区改造规划及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反思在棚户区改造中被告人杨某兵、杨某虎、李某发等人蛊惑、煽动村民阻挠施工且能得逞,反映出政府职能部门在棚户区改造中,调查摸底不细致,制度设计不健全,实施方案不完整,群众宣传不深入、走过场的问题。同时,也暴露出与村民冲突时工作方法简单、化解矛盾不利的缺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