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首届陇原艾产业发展及扶贫会榆中召开

 2019/10/28/ 15:5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杨贵智 张鹏伟 张军

以产业为脱贫攻坚“航向标”打造扶贫新名片

首届陇原艾产业发展及扶贫会榆中召开

专家在艾草基地参观 甘霖摄

  每日甘肃网10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贵智 张鹏伟 张军)10月26日,首届陇原艾产业发展及扶贫大会在榆中召开,来自全国中药材产业体系的岗位科学家、全省中药材产业知名专家、地方政府和行业部门负责人、贫困村帮扶单位负责人、榆中县中药材产业联盟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艾草产业大计,助力“以艾扶贫”向纵深发展。与会专家们以艾草种植、产品开发、产业扶贫等内容为主开展学术交流,并前往榆中县中连川乡黄蒿湾村观摩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当天,兰州日报社与甘肃百草还共同启动了“艾草人家”扶贫新项目,并为黄蒿湾村扶贫车间揭牌。

  据悉,这次会议由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种子种苗扩繁与生产技术岗位科学家团队主办,甘肃省老教授协会、兰州日报社、榆中县农业农村局协办,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甘肃百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百草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承办。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我国的中药产业发展目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它不仅关乎文化传承、百姓健康,对以中药种植、加工、销售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艾草是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一种野草,全棵都可入药。随着健康产业的发展,其药用、康养价值逐渐被人们重视。榆中县中连川乡黄蒿湾村在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带动下,形成了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小小艾草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金枝玉叶”。“艾草容易生长,种植和管护简单,不需要投入太多人力财力,且一年可以收获三次。”甘肃百草科研负责人刘孜瀚博士告诉记者,目前黄蒿湾艾草种植、管护、加工环节已经实现机械化,其中的工作岗位直接面向贫困户,使贫困户可以通过劳动换取持续稳定的收入。 

  以艾之名,助力脱贫。为了解决好扶贫中的制约问题,同时真正将扶贫产业培育成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兰州日报社与甘肃百草公司深度融合发展,配合中连川乡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共同推出了新的扶贫模式——“艾草人家”项目。据悉,这一项目将以黄蒿湾村的扶贫模式为试点,精准选择有意愿、有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甘肃百草提供两亩优质艾草种苗和技术服务,通过合同收购让贫困户在实现脱贫的基础上,将贫困户纳入艾草产业链,实现产业精准帮扶,帮助群众会发展、能发展。同时,在达到产业扶贫的基础上,延展“艾草人家”这一项目的内涵和外延,积极打造乡村体验游,通过让游客体验艾草的种植环境、种植过程以及艾草产品的制作,进而带动乡村观光体验餐饮住宿产业一体化的发展,实现群众收入的稳定性和长期性。 

  当天,兰州日报社、兰州市科技局、甘肃银行兰州高新区支行、榆中县农业农村局、榆中县经济合作服务局负责人从精准帮扶、科技支撑、金融服务、政策配套等多个方面给予了艾草产业发展意见和建议。帮扶单位负责人表示,兰州日报社将携手甘肃百草,在达到产业扶贫的基础上,延展“艾草人家”这一项目的内涵和外延,积极打造乡村体验游,通过让游客体验艾草的种植环境、种植过程以及艾草产品的制作,进而带动乡村观光体验餐饮住宿产业一体化的发展,实现群众收入的稳定性和长期性。市科技局负责表示,将以科技项目为载体,集聚各种资源,凝聚各方力量,促进艾草产业新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上水平;通过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等平台,帮助科技企业展示形象、推广产品、促进交易;通过支持科技企业和研发机构、高校院所强强联合,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抢占产业和技术发展制高点;通过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国家、省、市鼓励科技企业自主创新的金融政策、税收政策和奖励政策,帮助企业最大程度降低技术创新风险。甘肃银行兰州高新区支行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协调,和兰州日报社共同支持艾产业发展,为农村特色产业注入金融力量,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开幕式结束后,陇原艾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交流会随即召开。甘肃省老教授协会会长蔺海明,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种子种苗扩繁与生产技术岗位科学家、甘肃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栽培专家杜弢,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黄冈综合试验站站长、湖北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专家刘大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药材专家王渭玲,西安交通大学天然产物开发专家刘霞,湖北大学天然药物治疗专家李路军,甘肃农业大学“飞天学者”、植物逆境生理学专家栗孟飞先后作了“高质量发展榆中县北山艾产业的可行性研究”、“艾种子种苗扩繁技术及繁育基地建设”、“艾规范化种植与管理”、“寒旱区中药材发展现状及前景”等主旨报告。报告分析艾的药用价值,探讨艾的种植、加工以及艾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前景,并对如何在黄蒿湾村发展艾产业提出了很多金点子。报告深入浅出,是对艾和艾产业的一次权威的、有深度的全方位探讨。 

  “我们粗略统计了一下,兰州目前有至少300个养生馆,一个养生馆一年用1吨艾,兰州市民一年就要用掉300吨艾。如果做好了,我们的艾还可以销往省外甚至走出国门。”采访中,蔺海明说,黄蒿湾村的艾草规模化种植时间还不是很长,选种、栽培、加工、收割等方面都需要继续研发,现在的还只是艾塔、艾柱、艾丘、艾饼等的初级产品,未来要朝着油用型(研发精油)、绒用型、食用型、药用型四个方面深加工、精加工。 

  为了研发,栗孟飞在一年时间内已经来过黄蒿湾村50多次。栗孟飞说,黄蒿湾村土地资源丰富、可以无公害栽培、光照充足、劳动力成本低,种植艾草的前景十分广阔。 

  继在2017年试种时期来过一次后,王渭玲是第二次来到黄蒿湾村。“我2015年开始就在指导铜川栽培艾,这次来黄蒿湾村很吃惊,艾在高海拔地区不仅能成活,株高达到2米以上,比原产地的还高还茂盛,挥发油的含量也很高。你看有些艾的叶子是白灰色,把这种叶子背面的绒毛脱下来叫艾绒,就是艾灸的材料,这种叶子的绒含量很高,而且品质好。绒很贵,按克买,一克好像80元。”王渭玲说,黄蒿湾村的艾草一年可以收割两茬,这样可以提高效益,也避免艾草过高时木质化。全国的艾产品供不应求,黄蒿湾村的艾产业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上都很有前景。 

  第一次来黄蒿湾村的李路军则建议,甘肃百草公司应该组织专家研发出更多更强有力的实验数据,才能逐步在业内和市场上打出品牌。 

  当天下午4时许,参加首届陇原艾产业发展及扶贫大会的领导和专家抵达中连川乡黄蒿湾村,观摩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 

  深秋的黄蒿湾村气温已逼近零度,但满眼是绿油油高达2米的成熟艾草,微风拂过,此起彼伏,艾香四溢。走进艾草加工厂,处处是工人们繁忙的身影,大家有条不紊地封装艾产品。专家们一边走,一边倾听讲解,并不时就关心的问题连连追问。等到有工人将艾产品揉碎给专家展示,一股股浓郁的芳香便弥漫开来。 

  黄蒿湾全村234户89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9户199人。耕地全部为山旱地,面积有14351.86亩,人均耕地面积16亩,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4500元。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600元。 

  当日,甘肃百草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扶贫车间正式揭牌。这标志着黄蒿湾村引进甘肃百草公司发展高原艾草项目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无论是发展模式、发展思路、发展前景,充分发挥了行业扶贫的优势,加速了贫困村产业脱贫的强劲步伐。 

  艾草产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大健康产业。本次会议期间,来自地方政府部门、帮扶单位、业界专家、贫困户代表和专业合作社等有关代表就艾草产业发展、产业扶贫模式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问题进行深度沟通和交流。目的就是充分发挥艾草产业优势,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把艾草产业做优做强,做出品质。同时,此次会议将为全面提升产业扶贫力度、鼓励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种艾致富、有效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探索出新的模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