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赐福巷:闹市小巷 深藏市井记忆

 2019/10/23/ 1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琼 裴强

赐福巷文化街。

室外摊位。

  2 深藏于街巷的兰州市井记忆

  属于赐福巷新的历史,是从近几年才开始的。2014年,张掖路街道办事处牵头,对赐福巷进行了重新整修和提升改造。在保留原住民生活常态的基础上,还原了旧时商贾繁华的景象。

  走进巷子,大多数人都首先会被古色古香的建筑所吸引。琉璃屋顶、朱红的柱子和大门,以及梁上画的各种风景画都让人感觉穿越回古代。顺着巷子往里走,里面的小玩意、老物件应有尽有,古玩、书画、陶器、奇石、旧书籍……带来满满的怀旧感。

  “赐福巷的文化集市就像是一个城市文化的缩影,这种氛围是商场、购物中心等现代商业无法比拟的。”逛完赐福巷文化集市后,从宁波来兰旅游的莫女士显得异常兴奋。在她眼里,赐福巷里展示的黄河奇石、刻葫芦、泥塑、旧书籍等老手艺和老物件,都让她感受到了浓浓的兰州风情。

  而对于老兰州人来说,赐福巷不仅仅是一个文化集市,更是老兰州市井文化的所在。每每临近中午,喜好老物件的兰州人就会涌向这里。“淘宝”是其次,能听着乡音逛逛集市、跟老街坊扯扯家常,才是属于他们惬意的一天。正如马培贵所说:“走进赐福巷,总会有一种时光倒流的错觉,在高楼林立的闹市之中,让人们重拾对老兰州市井文化的那份记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