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赐福巷:闹市小巷 深藏市井记忆

 2019/10/23/ 1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琼 裴强

赐福巷:

闹市小巷 深藏市井记忆

赐福巷已逐渐发展成兰州独特的文化集市。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裴强 摄

  历史是城市的根脉,文化则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有人说,想要窥探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那些深藏于繁华深处的小巷子不可错过。在兰州,若想要找到这样一处既有特色,又能寻得古老记忆的巷子,老兰州人一定会告诉你:去赐福巷看看。

  作为目前兰州已建成的4个文化集市发展基地之一,赐福巷汇聚了不少老物件和老兰州场景,堪称兰州的“潘家园”。走在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浓厚文化氛围的赐福巷中,一件件历史感极强的老物件、一句句地道的兰州方言,总能让人们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老兰州味道。而赐福巷的魅力,大抵就在于此。

  1 青砖黛瓦的“兰州版潘家园”

  赐福巷南临武都路,东接陇西路,北抵金城大剧院,短短160米,却是兰州特色文化的最集中展现。在兰州老城中心,赐福巷小有名气。这里本是张掖路商圈内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小巷,后因周边汇聚了多个古玩书画城而逐渐发展成为兰州独特的文化集市。

  如今的赐福巷,不仅是老兰州人心中值得一去的“淘宝”之地,也是不少游客争相打卡的文化地标。但只有长居于此的老人还依稀记得,这条繁华的老街巷,曾经历了怎样的浴火重生。

  赐福巷的老居民马培贵在此居住已经近50年,他回忆称,50年前,赐福巷很是繁华,连接着武都路、永昌路、陇西路等多个重要街道和商圈,非常方便。“很多周边的居民都喜欢赶到赐福巷附近来采购,商业非常发达。”然而,随着张掖路、武都路一带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赐福巷也慢慢淡出了主城视线。

  直到2014年,赐福巷被打造成了文化集市发展基地,这里才逐渐又热闹起来。文玩艺术品、文献古籍、民俗史志……如今的赐福巷,字画古玩应有尽有,从早到晚都是一副熙熙攘攘的景象,而这份喧闹,也逐渐成了兰州人心中割舍不去的陪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