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大博物馆,触摸历史脉搏 打造第二课堂

 2019/10/23/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实习生 王文亚

兰州大学博物馆。

毛泽东主席给曲正校长签发的任命书

  经历1年时间的闭馆修缮,兰州大学博物馆在百十年校庆前夕惊艳亮相。重新布展后开放的博物馆有哪些亮点?又有哪些是国博、省博看不到的“宝贝”?兰州大学第一张毕业文凭“长”啥样、兰州大学首张毕业照是哪一年拍的……这些疑问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同时,动物生态标本展厅中的大熊猫、金丝猴、雪豹、朱鹮……在全国高校博物馆位居前列的庞大的动物标本群,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1 校史展厅:叙述百十年名校风雨征程

  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相比于更加现代化的昆仑堂(图书馆),毗邻而建的一座建筑物看上去很低调,它就是收藏着23万件特别馆藏文物的兰州大学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一楼的校史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主题墙,正中间刻着兰大校训“自强不息,独树一帜”,左右两边的文字是国立兰州大学首任校长辛树帜先生撰写的《三山堂记》铭文节选:“立上庠,邦之央。作三堂,育元良。萃彦英,自四方。逮边疆,固金汤。瞩天山,瞻贺兰,抚祁连。追前贤,朴且坚,亿万年。”

  走进萃英门,是兰州大学现存最早的建筑——至公堂的复原场景。至公堂——兰大的标志性建筑,是甘肃贡院的中心建筑,中间的一幅照片是1914年甘肃公立法政学校法律别科毕业纪念照,也是学校第一张毕业照。

  至公堂右侧展厅里一张泛黄的毕业文凭格外醒目,这是兰州大学最早的毕业文凭,上面标注的时间为宣统二年,也就是1910年,距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毕业文凭上详细地记录着该生所修的课程、分数、任课教师及家庭情况。展柜内还陈列着该校从甘肃官立法政学堂到兰州大学时期的印章,包括学校的印章和校长私章。

  1909年2月,清政府学部批准甘肃法政馆改为甘肃官立法政学堂,校址为省城西大街。甘肃官立法政学堂的成立,标志着百年兰大的正式诞生,同时也为当时贫困落后、民智未达的甘肃引入了现代文明之光,开启了西北高等教育的先河。1928年,甘肃法政专门学校与甘肃中山学院合并成立兰州中山大学,1931年改称为甘肃大学及甘肃学院。1944年,学校升格为国立甘肃学院,实现了由省立向国立的历史性转变。1945年12月4日,西北三学院(国立甘肃学院、西北医学院兰州分院以及西北师范学院)合并为国立兰州大学,并任命著名教育家辛树帜为国立兰州大学校长。

  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11月8日,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发任命通知书,正式任命曲正为兰州大学首任校长。馆内陈列的通知书原件是由曲正的家人在兰州大学百年校庆时捐赠给兰大的。

  1953年10月,政务院要求综合性大学由高等教育部直接管理,至此,兰州大学成为高教部14所直属综合性大学之一。

  ……

  面积810平方米的校史展厅,图片、出版物、奖状、奖牌、手稿、教学仪器等应有尽有,它们以各种形式呈现兰州大学1909年至今110年的光辉历史和不同领域的发展历程,生动记录了兰州大学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奋进历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