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点亮夜经济 打造不夜城 兰州市多措并举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9/10/21/ 10:0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蒋凌 实习生杨娜

  夜游黄河:黄河穿城独具特色

  除了食在兰州,兰州“黄河穿城”得天独厚的地理景观优势,不仅丰富了本地市民的夜生活,也让来兰的游客赞叹不已。

  据介绍,我市实施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一期2.6公里示范段夜景亮化,启动二期8公里核心段夜景亮化,打造独一无二的黄河水面灯光秀,在白塔山、市民公园荷花池、金鼎广场设置灯光秀体验区。以游客集散、水上公交旅游融合、古渡口文化恢复为导向,加快黄河水运开发力度,建成金牛街、十里店、小西湖、盐场堡等8座功能完善的水运码头,对黄河城区段5座港区、28艘趸船进行改造提升。着力打造以“夜游黄河”为品牌,以串联黄河风情线人文、历史、自然景观为主线的“水上兰州”深度体验一日游等旅游产品和线路,切实让游客充分领略“黄河之都”的繁华夜景和独特魅力,体验兰州“凉爽气候+优美生态”的资源禀赋。

  目前,全市共建成水上航线12条,配备各类船舶140余艘,旅游旺季日均接待游客4000人次,“黄河‘水上巴士’”荣获2019首届“中国黄河旅游文化奖”创意奖。

  夜间购物:完善服务配套

  根据日前我市下发的《加快发展城市“夜经济”实施方案》,我市将支持“夜金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夜景亮化、美化工程改造提升,完善夜间标识体系、景观小品、休闲设施、灯光设施、环卫设施、公共WiFi(无线网络)及5G(第五代通讯技术)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在“夜金城”地标、商圈区域,倡导和鼓励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购物、餐饮、文化、健身、休闲娱乐等夜间酬宾促销活动,组织开展“畅享兰州·乐购金城”系列促消费活动、民族美食文化节、雁滩滨河啤酒广场文化活动、灯光秀等夜间主题活动。

  我市紧紧围绕东方红广场、西关十字、兰州中心、万达广场等重点区域,着力打造多个“夜金城”商圈,倡导和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购物、餐饮、文化、健身、休闲娱乐等夜间酬宾促销活动,推动形成“餐饮消费、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夜经济”消费氛围,有效提升“夜经济”消费品质。大力支持大型商场和连锁企业改造升级,增加商品种类,提升商品品质,延长营业时间,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购物服务,充分挖掘夜间消费潜力。进一步丰富夜间消费市场,在黄河风情线等景区推出一批造型各异、自带景观属性的街景店车,扶持东方密语、敦煌故事、兰生染缬等文创旅游企业研发生产具有兰州特色的文创旅游商品,打造夜间经济“兰州伴手礼”,推动实现游、购、娱一体化、产业化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零售业销售额达571.2亿元、增长9.2%。

  娱在金城:夜游精品项目助推夜游品质提升

  “夜晚的黄河边真的很不错。”晚上8点,家住在省政府的市民张先生漫步在黄河边的亲水平台旁,一边看着露天的表演,一边告诉记者,这些表演者有专业的也有业余爱好的,“演出组织方会定期对报名表演的人员进行筛选,力求把最好的表演呈现给观众。”

  据介绍,我市编制完成《兰州市旅游景区建设总体发展规划》,实施了一批夜间文化旅游项目,黄河楼建设(一期)项目主体已封顶,华夏文化展示中心项目(水舞秀)、兰州国际旅游港(一期)等项目进展情况良好,提升改造水车博览园、兰州港等旅游场所,全力打造“夜瞰金城”、“夜探五泉”、“夜游金城关”、“夜登白塔山”等夜游精品项目,助推夜游品质提升。精心规划布局特色休闲产业,加快引进酒吧、餐饮、住宿等多种业态,着力开发“一带一路”文化展览馆、泥塑体验馆、剪纸体验馆等体验型项目,全面实行24小时全时段经营模式,倾力打造水上不夜城。组织开展“把兰州唱给你听”民谣公益路演、青岛啤酒节等活动,为广大游客和市民现场演绎精彩舞蹈、器乐合奏、相声小品、戏曲联唱、川剧变脸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市民和游客的体验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文化休闲:尽显黄河文化夜魅力

  据介绍,我市将历史文化深度融合于“夜经济”发展,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新体验和夜生活。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经典剧目实现常态化、滚动式演出,成功举办中国秦腔艺术节,邀请多名梅花奖得主及国家一级演员倾情演绎,演出戏曲名段名剧,凝聚戏曲艺术名家力量,弘扬传统戏曲文化,做好戏曲传承与发展。连续举办9届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展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文创旅游商品大赛、“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兰州地方特色美食烹饪大赛、《兰州映象》创意短视频征集等活动,有效地宣传了黄河文化和夜兰州的美景,提升了“精致兰州”品牌影响力。

  据《加快发展城市“夜经济”实施方案》,我市将策划组织一批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金城”文化休闲活动。融合兰州铁桥文化,以“世纪铁桥·乐响金城”为主题,举办中国兰州黄河铁桥音乐周活动。鼓励兰州音乐厅等演出场馆延时开放,组织开展文创旅游商品大赛、“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兰州地方特色美食烹饪大赛等活动,逐步实现《大梦敦煌》等精品剧目常态化演出。我市还将支持景区推出健康、规范的夜间娱乐精品节目或驻场演出项目。在白塔山公园、五泉山公园、雁滩公园、银滩湿地公园、金城公园等地组织夜间游览活动项目。整体打造白塔山公园西侧金城山庄片区,对白塔山景区东侧烧盐沟口至爬山楼片区进行提升改造,打造兰州网红景点“打卡”地。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