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脱贫攻坚奔小康】大家都喜欢这个编外村民——记榆中县庙咀村驻村帮扶队长高银

 2019/10/18/ 11:5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苏晓

大家都喜欢这个编外村民——记榆中县庙咀村驻村帮扶队长高银

高银联系爱心企业给村小学的孩子们捐赠衣物

  2017年8月,兰州市公安局民警高银被选派到榆中县龙泉乡庙咀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长。从那一刻起,高银就肩负起整个村庄脱贫致富的责任。三年的时间,让高银深深融入了庙咀村,他不曾以领导者的身份出现,而是切实做着村民身边的知心人,一声声“高队长、高叔叔、小高”,是庙咀老乡们最亲切的称呼,也是发自内心对他工作的肯定。2018年,他被评为甘肃省“最美人物”、“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村里的路不好,那我们就修好它!

  高银和庙咀村的第一次相逢是在一场大风沙之中。村子地处大山深处,道路崎岖,常年刮大风,到了下雨天,路面更是泥泞不堪。

  老乡们开玩笑地说:“踩进泥里,脚拔出来,鞋子就拔不出了。”更不要提遇上大雪封山时,村民连续几周出不了村都是常有的事。

  “要想富,先修路!既然村里的路不好,那我们就修好它!“为此,高银一次次跑到上级部门申请资金。

  同事们都说他:“从不为自己的事求人找关系,但为了庙咀村,他动用了一切人际关系去筹集资金。”

  后来,村里完成了长达15公里的道路硬化,还在主干道上装配了20盏路灯。

  那一天老人哭了,他也哭了

  破败的土墙,坍塌的房屋就靠两根木头撑着,一到下雨天,雨水顺着房檐滴到炕上,浸湿了被褥。

  这是六十多岁的帕金森病患者何意的家,常年的病痛和极差的物质条件,让瘦小羸弱的老人对未来几近麻木。

  高银第一次进入何意家时,从老人那双饱经沧桑的眼中,他读到了太多太多的东西。二话不说将老人抱到炕上,高银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他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这家人住上新房。

  三个月后,当崭新明亮的新房建成时,在全村人的掌声中,高银再次抱起老人,轻轻放在了崭新的炕上。

  那一天老人哭了,高银也哭了。“没想到你们来真的啊!”从这件事情开始,高银真正走进了庙咀村村民的心中。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庙咀村完成全部的危房改造。

  老乡做的红烧肉,真香!

  去年腊月,一场大雪阻断了出村的道路,加上山高梁峁的地形,积雪消融很慢。

  高银已经两周没有回过家了,就连离他最近的小卖店,也要走上好几里地。在村里住着,他只能凑合吃点儿自己囤下的面包饼干。

  为了进村的车辆能够安全行驶,高银连续几天上街扫雪,饭点到了,村民王维高几次主动提出要骑摩托车送他回办公室,都被他婉拒了。

  过了一会儿,王维高再次来到他身边,放下一个厚厚的包裹,转身就走。他小心翼翼地打开包裹,一大碗还冒着热气的红烧肉呈现在高银眼前。看着这碗肉,这位警营中的汉子红了眼眶。

  蹲在雪地里,他大口吃着,嘴里一直念叨着:“真香,真香,好吃……”

  你是男孩子,要主动一些!

  和村里的百姓熟了以后,大家都把高银当作自己家人一般,称他是“编外村民”。

  任鹏的父母双双卧病在床。高银为二老建立了健康档案,把任鹏介绍到市公安局后勤食堂帮忙。感激之余,二老还希望他能给任鹏介绍个对象。

  为了尽力满足二老的愿望,高银又当起了“媒人”。这两三年来,他给任鹏介绍过五六位女孩,每次高银都兴冲冲地摆上一桌饭菜介绍二人认识,任鹏老实憨厚,见了女孩会害羞,高银常常为其出谋划策,更像大哥一样批评他:“你是男孩子,要主动一些!把手机拿出来,和姑娘加个微信!”

  在任家人眼里,高银是照进生活的一抹阳光,是比亲人还要亲的人。

  打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

  高银来到庙咀之前,农闲之余,喝酒是整个村子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因此时常引发一些治安事件。

  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在高银的努力下,村里建成了“文化大戏台”。此外,他还义务为村民创作、赠送了1000余幅字画作品,每周义务为龙泉小学开展美术、国学课堂。通过浓厚的文化氛围渲染,不断提升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现在,庙咀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9%,建立了2个集中供水点,解决了因地质环境造成的断水问题。高银通过市级单位和自筹资金24万元为村委会新建了办公楼,改善了村容村貌。

  三年的工作有迷茫也有心酸。高银刚刚进驻庙咀村时,村里喝的是沉淀后的“窖水”,村委会还是“冬凉夏暖”的彩钢房。那时,他的孩子只有一岁多,他却在村里一住就是几个月。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高银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他把村民的每一件小事都当作大事,以实际行动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用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照亮了大山深处的美好未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苏晓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