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全民健身热强健城市体魄 健康兰州尽显精致活力

 2019/10/15/ 10:3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孔德胜

全民健身热强健城市体魄

健康兰州尽显精致活力

我是未来足球小将

投篮

  自《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发布后,全民健身就在全国大范围的开展起来。进入新世纪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之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口号更是响彻全国,全民健身热潮一浪高过一浪,2019年《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颁布,让体育事业尤其是全民健身事业更是得到了蓬勃发展的契机。而在我市,随着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走入健身、锻炼行列,而健康的人群也强健了这座城市的体魄,让兰州更充满了精、气、神,充满了精致的活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文/图

  秋日的清晨凉风习习,当记者来到体育公园时,这里的场地已经被健身的人们“占领”。来到五人制足球场,悠扬的音乐声中体育公园气功健身队的队员们正在打太极拳,早上8时至9时是健身队使用场地的时间,队员们利用这有限的时间一套接着一套的习练着太极拳。今年77岁的队员黄维清告诉记者:“退休以后觉得人不能闲着,应该有一个老年人正常美好的生活,我就选择了太极拳气功这个项目,非常适合老年人健身。我平时喜欢书画,太极拳和书法都是民族的精粹,他们相辅相成。我们刚来时只有一二十个人,但最多的时候达到了近百人。平时我也会介绍朋友到这来,让他们和我一起参加锻炼。”

  像体育公园气功健身队这样专项的队伍在兰州很多,这正是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过程中健身团队逐渐精致化的一个体现。在我市晨晚练点成立的初期,专项的健身队伍并不多,健身队都是需要参加什么展演就排练什么节目,每个队员都是多面手。随着我市健身活动越来越火爆、健身人群大幅增加,健身队的专项化也是原来越明显,很多健身队因此“分家”,一队变多队。锅庄、广场舞、水兵舞、气功、秧歌、柔力球等等,而健身人群也可以更好的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队伍。体育公园气功健身队队长高善萍介绍说:“锻炼是为了自己的身体,我到这支队伍都已经12年了,队伍一是习练气功,一是习练太极项目,人数最多时达到了60多人。而且每年我们都参加兰州市健身气功比赛,取得过不错的成绩。近几年,兰马等一些健身展演活动我们更是积极参与,正是有了这些平台,各队之间可以相互交流,互相提高,并有了展示自我的机会。”

  体育公园舞蹈团的排练场在城关区文化局排练厅里,老记到达现场时队伍正在排练,当排练到最后一组动作时,队员纪瑛一个侧手翻就来到了场中央。这个动作,对于年轻人或是从事过相应训练的人或许并不难,但出现在一个群众舞蹈健身队中,还是不多见的。因为这些队伍里多是中老年人,这个动作还是有相当难度的。今年40岁的纪瑛告诉记者:“我跳广场舞已经跳了七八年了,愉悦了身心,锻炼了身体,自我感觉非常好。这个高难度的动作交给我,一是因为我是队里最年轻的队员,二是因为我年轻时喜欢舞蹈,有一定的基础。现在的健身队,必须要有自己的绝活和有难度的动作,这都是加分项。”这就是我市健身队伍另一个精致的体现。

  我市晨晚练点刚刚普及的时候,排练的节目都是随心所欲,如果队中有个别从事文艺工作的队员,那么这支健身队的水平就会高出一截。随着国家全民健身项目套路的推广、健身人群的日益庞大、比赛展演机会的增多,健身队排演节目的水平也开始有了明显的提升。没有专业的人员怎么办?就去请,或是由健身骨干去专家教师处学习,回来再给队员传授。高善萍说:“我们一般是通过杂志、视频来教导学员,我经常会把一些视频放到群里,让学员们自己来学。后来我自己找过一些专业教练学习,之后再给队员教。现在的健身队,节目都排的非常专业,为了能更好的展示自我,我们也是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扣,有些队员一开始不理解,但随着队伍水平的提升、在比赛中获得不俗的成绩,大家也都理解并开始支持我。”

  晨晚练点就是我市全民健身事业的一个缩影,在全民健身的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兰马举办的这些年来,我市各类全民健身开展的非常火爆。而体育产业的发展,让社会力量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发挥出来更多的力量。

  随着我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目前我市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3800人,全市共有晨晚练点1006个(支),主要的健身项目包括健身气功、武术(太极拳、剑、扇、各类长拳和器械类)、广场舞、锅庄舞、健身操等,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54万。兰州市每年组织各类体育赛事活动达200次以上,培育了兰州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暨兰州市环城赛、兰州市元旦黄河冬泳表演活动等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基本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阶段有高潮、常年不断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