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兰州——金城蝶变】城市管理 服务升级更便民

 2019/09/30/ 10:3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颜娜

  社区提质改造让居民幸福感满满

社区共享集市

  走进西北新村社区居民鲜正莲的家中,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幸福生活。今年77岁的鲜正莲从1992年开始就在居委会工作,那个时候还没有社区这个说法,带着红袖章的居委会大妈是人们当时对基层工作者的最直观感受。整体年纪偏大,负责的工作也就是邻里纠纷调解、收水费、红白喜事盖章等简单工作,工作十分单一。

  大约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伴随着一些企业的变化,部分企业职工工作变动后移交给居委会管理,管理人口和事务的增多,迫使居委会站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

  2003年,全市的多个社区挂牌成立,由居委会整合而成社区。相比以前居委会时期,社区工作涉及卫生、计生、民政等方方面面,社区工作人员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年龄趋于年轻化,学历方面也有所提升。

  走访我市的多个街道社区,现代化的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图书室、活动室等一应俱全。而且为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社区还组建了多个文艺团队等开展多方面的工作,近两年,结合基层城市党建,各个街道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服务民生,打造出了具有“兰州特色”的基层社区服务居民新局面。酒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佳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道;“以前社区的服务总是被动服务,现如今主动服务更多了。在现在的社区工作中,百姓的需求就是社区服务的方向,行政化色彩淡了,给老百姓提供的精细化的、全程化的指向性服务更多了。这些质的变化,也是让现如今的社区变得更加美好。"

  发展亮点

  社区服务和城市管理的有机结合

现代化社区党建中心

  网格员是网格化管理的最源头,他们每天巡查行走在网格内,在这个源头的背后还有一个严密的信息化网络,它就是我市的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这个平台把全市城镇区域划分成了1700多个网格,平台里有3000多个网格员。一个个网格纵横交错,织成了全市网格化管理网,而各级平台就是这个大网络的各级指挥室,通过实时派件、转办,有效地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提供服务,让网格管理工作形成一条精密的“流水线”,更好地促进了我市精细化、信息化管理。

  网格巡查让网格员练就了“火眼金睛”,更练就了为居民服务的细心和耐心。不仅仅是一些日常的巡查,东岗西路街道的网格员王世晓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平台显示的具体信息,对网格内的孤寡老人、伤残人士、低收入家庭进行入户帮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经过几年的实践,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越来越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不仅稳步推进了我市城市精细化治理,为市民提供多方面的服务,也为精致兰州、文明城市创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信息化的支撑。”兰州市大数据局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