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为什么兰州牛肉拉面和沙县小吃飘香中国?

 2019/09/25/ 10:53 来源:兰州晚报

“沙县小吃”店内图景。来源:沙县政府

  个体经济“不孤单”政府支持,县域经济富起来

  沙县有两个“三”。

  第一个“三”是,过年期间,沙县有3个地方“不关门”——餐厅、银行、房屋中介。第二个“三”是,沙县小吃发展靠“三驾马车”——沙县小吃集团、沙县小吃办和沙县小吃同业公会。

  “三不关门”这句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话,从侧面反映出沙县小吃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贡献。“沙县百姓比喻说,沙县小吃铸就了沙县的高楼大厦。”福建省沙县人民政府县长汪志红在参加人民网专题座谈会时说,沙县小吃对县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强县富民的大产业,沙县人民通过走出去创业致富,给家乡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9年时,沙县10层以上的楼房有3栋,贫困人口为1.4万人,农民人均收入3221元,城镇化率只有26%,城区建设面积6.9平方公里;而今,沙县已经全部实现了脱贫,10层以上高楼有163栋,2018年当地的农民人均收入为18706元,高出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0余元,城镇化率达到66%,城区建设面积达31平方公里。

  除了数字,沙县人更愿意用“幸福感”、“宜居”来表达家乡巨变带来的喜悦。外出经营小吃使沙县人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这对沙县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改革工作,起到重要作用。沙县因此创造出全省乃至全国改革试点的“沙县样板”。如今,沙县小吃已经成为福建省家喻户晓的“名片”。赵京桥在调研中发现,沙县小吃为县域发展做出贡献,除了得益于沙县人民“实说实干、敢拼敢上”的性格,也得益于沙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沙县小吃集团2008年成立,如今,已在全国23个城市和地区成立餐饮连锁分公司。沙县政府正在实施沙县小吃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战略,对小吃店面装修风格、品牌标识、餐厅用品等进行统一设计,提升沙县小吃品牌形象。同时,借力于“一带一路”建设,政府制定沙县小吃国际化发展战略,对接海外市场。如今,沙县小吃已经走进50多个国家。

  兰州牛肉拉面在全国各地开枝散叶的同时,也在反哺家乡。兰州金味德牛肉拉面产业集团董事长梁顺检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集团实施“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兰州牛肉拉面窗口”项目,拉动甘南地区肉牛养殖、河西地区面粉等相关产业发展。此外,甘肃顶乐、北京西部马华等企业均开办兰州牛肉拉面技能培训班,以就业带动家乡脱贫。据甘肃省商务厅统计,2018年,甘肃省组织1.2万人参加兰州牛肉拉面技能培训,学员大部分实现在兰州、天津、北京等地就业,人均月工资超过4000元。学员中涌现出一批致富能手。

  2018年10月31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推动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加速发展。兰州市商务局正着力提升牛肉拉面产业的品质化发展。

  进入21世纪,中国经济开始向侧重发展县域经济发力。在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餐饮业的贡献和潜力不容忽视。赵京桥认为,地方特色餐饮作为体验地方文化的重要渠道,具有经济和文化双重战略意义。

  有人说,兰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牛肉拉面开始的。将这句话引申开来,一碗牛肉拉面和一盘沙县小吃也开启了中国人奋斗的一天。兰州牛肉拉面和沙县小吃飘香中国,反映出中国人对饮食的认真和对生活的热爱,反映出中国人对家乡的情怀和对探索的无畏,更反映出中国经济蓬勃的活力和无限的潜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