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为什么兰州牛肉拉面和沙县小吃飘香中国?

 2019/09/25/ 10:53 来源:兰州晚报

为什么兰州牛肉拉面和沙县小吃飘香中国?

金鼎鸿宾楼的一碗牛肉“细”拉面。王钰迪摄

  闻名于世的“丝绸之路”,一条经陆上,行过甘肃;一条在海上,途经福建。巧合的是,千百年来,这两地各有一种代表性饮食,不仅在中国的大江南北“遍地开花”,更随着“丝绸之路”走向海外。

  你可能没吃过“兰州牛肉拉面”或“沙县小吃”,但你一定见过它们的店面,在中国各城市的街头巷尾,隔不多远就能看到它们。随着中国经济腾飞,好吃实惠的地域美食早已冲破地域的局限,走遍中国并走向世界。据人民网

  “小吃”不“小”个体经济“聚”起来就强大

  1988年,一对从甘肃来到北京的年轻夫妇,在宣武区北线阁租下几平方米的门面房,凭借从父亲手上传承的牛肉拉面手艺和3000元,办起清真牛肉拉面铺。这对夫妇就是西部马华餐饮集团的创始人马华夫妇。

  面铺最初的食客是街坊,从早点卖到晚餐,一碗拉面0.8元,一天卖出一千多碗。彼时市场经济的大潮尚未袭来,马华经营面铺遇到传统计划经济时期特有的困难,没有足够的“煤本”和“粮票”,夫妇俩靠着向街坊“借”,撑起了面铺。

  几年过去,面铺周边的空气里不仅弥漫着牛肉拉面的香气,也弥散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气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快速发展。1991年,距离马华的面铺几十公里外,大钟寺商贸城出现了。马华发现,“近有承德、山东来卖菜的,远有福建做海鲜生意的,这里有全国各地的生意人。”于是,夫妇俩把兰州牛肉拉面生意搬到了大钟寺,小面铺变成两层的清真餐厅,食客也从街坊四邻变成了全国各地的生意人。

  此后,马华的牛肉拉面店从一家扩张到几十家,从北京开到全国多地。她是个体经济成长的代表,她所服务的食客中有为数不少的个体经营者,她的成长诠释了中国个体经济的发展和成绩。

  在马华夫妇和面、拉面的时候,福建沙县的几十对年轻夫妇在烹饪有数十种花样的“沙县小吃”。一个是从西往东,一个是从东往西,兰州牛肉拉面和沙县小吃,用“锅勺灶台”证明了“小吃”并不“小”的道理。

  作为古代中原餐饮文化分支之一的沙县小吃,从街边的流动摊位发展成小型的店铺餐馆。沙县的夫妻、父子、姐妹多种经营主体组合,扛起沙县小吃的招牌,也扛起个体经济的大旗。

  如今,全国有8.8万家“沙县小吃”,沙县有6万多人外出经营餐饮,辐射带动周边地区6万多人创业。“沙县小吃”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导和关怀,沙县人也以能做出“人民的小吃”而自豪。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京桥在人民网举办的专题研讨会上谈到,沙县小吃的成功是我国个体经济成功发展的典型案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时代大背景下,个体经济冲破禁锢、受到鼓励、大步发展,成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我国人口就业问题。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