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永登铁家台派出所走出一条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新路子

 2019/09/25/ 10:5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特约记者刘胜男 记者张秀芸

警务围着民意转 民警围着百姓转

永登铁家台派出所走出一条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新路子

深入群众家中

营救被困群众

倾听群众心声

  地处大通河畔的兰州市永登县公安局铁家台派出所,下辖两村一社区,常住人口9000余人,辖区地处甘、青两省交界,国家4A级景区吐鲁沟森林公园、“腾达”西北铁合金厂等大中型企业坐落其中,地理位置特殊、民族成分多元、人员结构复杂,社会治理面临诸多难题。7名民警常年驻守在18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坚守初心、履职尽责。

  今年以来,铁家台派出所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以社区警务和“一标三实”工作为突破口,坚持党建队建引领、警格网格融合、警务机制创新“三位一体”,通过内部挖潜、外部借力,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走出了一条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路子。

  1 坚守初心,以党建引领提升队伍凝聚力

  铁家台派出所党支部按照县局党委部署要求,坚持领导值班“七必查”制度,即必查环境内务卫生、必查警容风纪、必查枪支警械保管使用、必查执法办案区管理、必查案件警情、必查内部管理、必查窗口服务,全面提升派出所队伍的精、气、神。同时,充分发挥党员民警示范标杆作用,组建了以党员民警带头,治安户长和辖区老党员共同参与的“老党员”义务巡逻队,在强化街面巡控和对犯罪分子震慑力度的同时,老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气度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和大家共同的精神楷模。社区民警魏鹏举不顾生命危险两次下河救人,被公众推举为2017年度“兰州好人”。

  特别是近年来,辖区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旅游业发展迅猛,客流量逐年增加,为了确保旅游业健康稳定发展,经过多次协调筹备,铁家台派出所党支部与兰州市森林公安局连城派出所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先锋岗”和治安“联勤点”,有力提升了派出所形象,为更好地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

  2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搭建服务群众新平台

  该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创新警务模式、优化警力配置。同时,社区民警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将村社干部、治安户长、积极分子、重点单位和行业场所负责人等整合建立治安信息平台,及时与辖区群众进行全方位互动和沟通,发布工作动态、治安状况、服务举措、便民信息、法律知识、安全提示等,实时解答群众业务咨询,网上化解邻里矛盾纠纷,悉心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拓宽服务群众新途径和新渠道,小小的微信平台架起了警民联手、共建和谐的“连心桥”。

  2018年2月3日晚7时许,铁家台派出所接到辖区杨先生报警称,其年仅6岁的女儿于当日下午从西铁公园走失,全家人四处寻找未果,加之天色渐黑、气温下降,情况十分危急。接警后,派出所立即组织开展查找工作,并在社区民警微信平台发布寻人启事,发动附近居民协助寻找。在警民联动紧张工作2小时后,最终在距离走失地点2公里远的西铁年货市场将小女孩找到,并安全送回家中。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