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大事记

兰州新区又获一国家级称号——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辅枢纽)

 2019/09/24/ 14: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冀晋存)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甘肃省兰州市成功入选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其中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作为辅枢纽成功入选。兰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是从全国51个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申报的56个物流枢纽中脱颖而出成功获批,成为西部地区七大国家物流枢纽之一,全国八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之一。

  此次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申报由省发改委总牵头,兰州市政府组织实施,将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和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纳为整体统一申报。其中,辅枢纽项目包括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提升项目、高家庄站改扩建工程和西小川货运枢纽三个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占地3平方公里,核心项目中川北站物流园提升项目及高家庄站改扩建工程已纳入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利用外资贷款项目,贷款金额达4亿美元,现已全面启动建设。中川北站物流园已建成运营钢材、纯碱、进口棉纱和进口木材等多个分拨中心,西北物流区域分拨中心初步形成。

  此次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成功入围,是兰州新区又获批的一项国家级称号,被统一纳入国家物流发展规划布局,将对兰州新区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政策利好,促使新区发展成为辐射西北、服务“一带一路”,形成连接亚欧的国际物流、产业物流和商贸物流中心。

  近年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省委、省政府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通道物流产业发展,以打造高效便捷的“通道+枢纽+产业”体系为目标,大力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先后建成全省唯一的综合保税区、全省最大的国际航空港及兰州铁路口岸作业区三大物流枢纽平台,获批了进境种苗、进口水果、进境粮食、跨境电商等7大特殊功能口岸,已成为全省口岸功能最集中的开放区域,特别是今年1-7月,已实现进出口额21.6亿元,同比增长110%。1-9月国际班列发运突破100列,回程班列超过去程班列,占比达到70%,有效解决了全国中欧回程班列空载率较高的问题。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按照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建设要求,结合全国第二批兰州新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其他国家物流枢纽间的业务对接和信息互联,加快构建联通内外、贯通东西的物流体系,为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