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要闻

兰州新区规划建设绿色化工产业园区 打造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9/09/20/ 10:2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田玥

兰州新区规划建设绿色化工产业园区 打造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每日甘肃网9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经过7年多的艰苦努力,兰州新区从“一张白纸”上描绘蓝图,快速发展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丝路新城。”在9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兰州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这样介绍兰州新区的发展成就。据介绍,兰州新区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绿色化工产业园区,着力打造国家化工产业搬迁转移最佳承接地和新区第一个过千亿的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9.5%

  从经济增速讲,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39.0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5亿元,年均增长26.7%。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9.5%。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三新”经济比重大幅提高,全年有望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从产业集聚讲,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成长性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聚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九大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新型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全国重要的集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基本形成。初步形成中成药、化学药品、动物疫苗、医疗器械、医药物流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启动建设全省规模最大现代农业公园、示范园、生态循环养殖园,打造15万亩花卉、牧草、中药材等六大特色产业基地,形成百万只羊、四百万头生猪、万头奶牛为主的西部最大种养循环、屠宰冷链基地。

  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完成后,客运航线将达300条

  兰州新区已深度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形成“一区一港一口岸一通道”立体化开放平台,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进境粮食口岸、跨境电商平台等特殊口岸建成运营,常态化开展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木材等进口业务。在全省率先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息平台,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对外贸易爆发式增长。1-8月预计对外贸易进出口额增长118%,其中综合保税区增长200%。

  同时,中川国际机场现有客运航线218条、通航100多个国内外重点城市,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完成后,客运航线将达300条、年旅客吞吐量达3800万人次;轨道交通5号线快速推进,景泰至中川、中川至白银、兰州市至新区(中通道)等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与兰州、白银形成半小时经济圈。

  城市绿地覆盖率增长到35%,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大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合理布局商业、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老百姓出行、就医、上学条件更加便利,城市人口承载力不断提升。建设全国最大示范性科教基地兰州新区科教城,已建成院校7所、入驻师生6.8万人;6所院校加快建设,全面建成后师生将达到15万人。

  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和空闲地复绿等生态绿化工程,构建防风林带、城区景观、生态水系、绿廊花海、湿地公园融为一体的生态体系,完成造林绿化20万亩、生态修复12万亩,城市绿地覆盖率由不足5%增长到35%,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