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篇】绿意越来越浓

 2019/09/19/ 11: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刘 健

  在南北两座郁郁葱葱的山脉簇拥下,母亲河浩浩荡荡穿城而过——如今在兰州,许多市民因生活在这样一个城市而自豪。

兰州湿地美景。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然而,新中国成立前的兰州,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南北两山几乎见不到树的踪影。“那时候民间有‘皋兰山上一棵树,白塔山上七棵树’之说,黄水照着荒山。”兰州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让广袤的荒山秃岭坡上绿装,从根本上改善兰州地区生态环境,成为一代代兰州人共同的夙愿。

  山上没水,栽下的树苗难以成活。上世纪50年代,兰州人开始背冰上山,挑水抗旱,吹响了绿化南北两山的号角。到1982年底,南北两山保存的人工造林面积突破了1万亩。

  改革开放后,随着城市经济实力快速增长,南北两山生态环境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到1999年底,造林保存面积达到14万亩,成活各类树木3000多万株。如今,南北两山的林地总面积已达到60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6亿株。

郁郁葱葱的五泉山公园。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环境发生改变的除了南北两山,还有黄河沿线。新中国成立后,兰州市为缓解中山桥头交通拥挤,对桥南侧10公里的区域进行了道路修整,成为滨河路最早的雏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和城市发展的需要,兰州市对道路进行了延伸,并持续加大绿化投入。

  如今,西至西固区西柳沟、东至城关区桑园峡,总长47公里的黄河风情线已被绿色覆盖,沿线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塑、水车博览园等公园景点密布,游客如织,已为兰州市一张亮丽的名片。

  事实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兰州整个城市都在变绿。走在兰州大街小巷,绿色随处可见。2017年10月底,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评定兰州市为国家园林城市,这也是对这座城市生态环境、生产和生活环境的综合肯定。当年,兰州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建成区绿地率已分别达到38.11%、33.92%,超过了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如今的兰州,全市森林总面积已达到319.7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5.21%,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7827.31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36.77%,人均公园绿地11.18平方米。绿色已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发展底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