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篇】经济总量不断扩大

 2019/09/19/ 1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新中国成立后,兰州成为国家在西北地区重点建设的大型工业城市之一。之后,众多工业企业落户兰州。“一五”“二五”期间,有着“共和国长子”之称的“兰炼”“兰化”开始在这片热土上发展壮大。

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线。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改革开放前后,在七里河区就有兰驼厂、兰石厂等很多厂区。”今年72岁的兰州市民王元德回忆说。

  新中国成立初期兰州产业基础十分薄弱。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一五”“二五”和“三线”时期的建设,逐渐形成了以炼油、化工、机电、冶金、军工、能源、轻纺、建材为主的工业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坚定不移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三次产业结构由1949年的51.52∶18.18∶30.3调整优化为2018年的1.57∶34.32∶64.11,实现了从农业主导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历史性转型。

  70年来,兰州市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中药材、玫瑰、百合、瓜果、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持续扩大、产量逐年增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产业增加值从1949年的170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42.98亿元,增长250多倍。

  传统工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通道物流、数据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工业增加值从1949年的60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646.48亿元。

  第三产业发展迅速,2018年增加值达到1752亿元,比1949年增长1.75万倍,已经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绝对主力。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背后是兰州市经济体量的持续增长。

  70年来,兰州市经济发展尽管经历了曲折与艰难,但总体上保持较快发展,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市生产总值仅为3300万元,到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这一数字增加至21.8亿元。改革开放40年来,兰州市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2018年达到2732.94亿元,是1949年的8000多倍,占全省的比重达到33.14%。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