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篇】基础设施显著改善

 2019/09/19/ 1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新中国成立的70年,是兰州市城乡持续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取得历史性成就的70年。

城市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中国成立初期,兰州市建成区面积仅有16平方公里,人口只有69.95万人,公路里程90.24公里。经过70年的发展建设,建成区面积达到360.32平方公里,扩大了21.5倍,常住人口375.36万人,是1949年的5.37倍。城市交通、水利、市政等设施条件有了大幅改善。

  目前,兰州市公路里程已达11609.75公里,基本形成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水源地等重大项目即将建成,城市供水能力增加到138万立方米/日,供水普及率超过95%,燃气普及率达到92.93%,排水管网密度4.69公里/平方公里,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以交通为例,在过去的70年里,兰州市综合运输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总体上经历了在存量上从无到有,在等级上从低层次到高质量、从功能上基本保畅到便捷高效三个发展历程,交通运输业快速健康发展,改革不断深化。”兰州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投入运营和宝兰客专、兰渝铁路的建成通车,兰州人民的出行变得越来越快捷,也进一步加大了这座城市的对外开放程度。

  与此同时,在过去的70年里,博物馆、图书馆、城市规划馆、科技馆等文化设施在兰州全面建成,设施一流的奥体中心等大型体育馆也已开工建设,全市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健全完善。万达广场、名城广场、兰州中心等地标性建筑建成投用,重构了城市的天际线,塑造了城市新风貌,提升了城市现代化水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