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兰州篇】科技实力持续增强

 2019/09/19/ 1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坐落在兰州市黄河北盐场堡的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领先的动物疫苗研发生产企业。

  “2016年至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均超过了8亿元。”在现代化的生产车间里,企业总经理助理刘学荣介绍说。

  2003年成立之初,中农威特更像一个小作坊,规模不大、生产能力薄弱。而今,公司已拥有两座国际先进水平的口蹄疫疫苗GMP车间,能够生产全系列的口蹄疫疫苗,口蹄疫疫苗研发生产能力位于全国前列。

  兰州新区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内的“黄河”系列精品新型高端石油钻机。(兰州新区供图)

  在兰州,类似中农威特这样的高科技企业还有很多。其中仅人与动物疫苗研发生产领域,就有3个国家级的研究机构在兰州。

  “新中国成立之初,兰州没有任何产业基础,更谈不上科技实力。”兰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探索富有兰州特色的科技强市发展路子,努力创建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和西北地区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有力地推动了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

  截至2018年底,科技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分别达到了57.1%和75.68%,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了12.06件,拥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4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了473家。

  在世界著名期刊《自然》杂志发布的2018年全球科研城市前200强榜单中,兰州排名第91位,在中国城市中排名第19位。

  2018年,国务院批复了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欠发达地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此,兰州市把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推进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核心平台,努力探索欠发达地区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