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述说兰州特色老街巷】贡元巷:青砖古院"书卷气" 隐身闹市几人知

 2019/09/06/ 10:51 来源: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刘琼 裴强 实习生 乔家园

  兰州求古书院深藏于此

  贡元巷里,历史的脚步从未停止过,那些徐徐落定的尘埃不仅孕育着无数老百姓纷乱且温馨的家长里短,承载着当年的风风雨雨,也记载下了兰州人前进的脚步。如今,贡元巷里早已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取而代之的是静谧的街道和老旧的楼院。但属于兰州老街巷的形制,却依然完整地被保存了下来。

  巷子里,最吸引人的还是2006年原址复建的求古书院。重修后的求古书院由门楼和求贤堂、言教斋、理知斋、道明斋、藏书堂五大书院主堂组成,北院内设置“倒座、讲座、讲堂”三大阅书厢房,南院由文茶斋和待客厅组成,内部两侧青砖白墙红琉璃瓦当,满街古式建筑构成,放眼望去,文风古道,令人畅然。

  求古书院虽不对外开放,但似乎并不影响它对人们的吸引力。书院一旁,一家名为“贡院”的餐馆正在进行装修,餐馆老板告诉记者,他特意依照历史对餐馆进行了仿古装修,以期吸引更多消费者。同样,他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贡元巷的历史被更多人所知。

  每天下午3时,则是贡元巷最热闹的时刻,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们会走出家门,像从前一样坐在树下,晒着太阳聊着天。他们大都是半辈子生活于此的居民,提到生活了几十年的贡元巷,大家总是有聊不完的话,说得最多的,也还是这条老巷子里的新生活。

  静谧之处再忆繁华历史

  “过去,这条巷子里都是四合院,住的都是一些知识分子。”今年86岁的居民周老先生回忆称,贡元巷一直都是兰州比较繁华的地方。上世纪50年代,贡元巷的民居一般多是四合院,坐落在诸商铺的背后,错落有致,是城市最繁华的地段之一。

  这样的繁华,曾一直延续至上世纪90年代。“2000年前,贡元巷曾自发形成了一个交易市场,别提有多热闹了。”贡元巷居民毛建平告诉记者,过往的贡元巷永远是一派热热闹闹的场景。虽然近年来,周边庆阳路、静宁路、武都路的崛起,使贡元巷的繁华不如往昔,但他仍然庆幸,贡元巷的地名、风俗都还一直保留着。

  已经在贡元巷住了60年的王玉琴老人则更加欣喜于贡元巷环境的变化。“以前巷子里特别窄,连辆汽车都过不去。你看现在,路多宽。”王玉琴清晰地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处于城市的改造中,贡元巷一些旧房子、城墙都被拆了,然后又建起新的现代化的房子。

  “与50多年前相比,人们的生活条件、生活观念、生活方式、生活节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贡元巷社区工作人员江贵云说,昔日的四合院与这条街上的往事一同烟消云散,林林总总,如续如断,唯有回忆的片段留在兰州人心中以志怀念。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刘琼 实习生 乔家园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裴强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