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榆中县给基层“减负” 为脱贫攻坚“加速”

 2019/09/05/ 09:5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杨昕

夏官营镇夏官营村村活动中心内十分热闹。

夏官营镇郝家湾村村党支部书记哈文宝每天都“走街串巷”。

  2 找路子、想办法让农民增收

  这几日,马坡乡羊上村村民牛承业自家种的无公害菜花、白菜成熟了,村干部们早早为他安排好了售卖区域,一早他就拉着一车新鲜蔬菜来到羊上村千亩花海附近进行售卖。“这里观光旅游的人很多,无公害的新鲜蔬菜很受欢迎。”牛承业说,“这两年,村干部带领我们发展旅游,我们把土地流转给旅游公司,旅游公司再聘请我们种上油菜花,每天可以领到工资100元。这里花期结束,我们还可以去周围种植蔬菜、药材的公司打工。一年下来收入比原来好多了。”牛承业闲暇的时候还会在自家院子里种一些无公害蔬菜去旅游景区售卖。“旅游带热了周围经济,村干部们鼓励我们抓住机遇,多渠道增收创收。”牛承业说。

  “基层减负让我们更能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的工作中,为群众干一些更实实在在的事。”马坡乡党委书记高辉民说。基层减负以来,马坡乡全面清理基层事务工作,优化工作方式,对各村填报的“一卡通”治理,“3+3”冲刺清零各项分项表格进行了整合汇总,让基层干部切实从“材料表格满天飞”的负担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借助兴隆山、马啣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促脱贫上。干部们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集中打造了马坡乡“两点七村”旅游示范区,即“羊上田间沐芸薹(油菜花)、上庄寒山农场建设”两点,“张家寺、太平沟、羊下、哈班岔、河湾、旧庄沟、上庄”等7个旅游特色村。

  “我们已成立了马坡乡生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在羊上村投资2.98亿元打造马坡千亩油菜花海,每年组织村民们开展种植工作。接下来,我们还要打造观景台、游客接待中心、木栈道和热气球观光台等旅游基础设施。”高辉民说,如今,马坡乡已成功举办两届“醉美花海赏花油菜花节”,以花海漫步、热气球嘉年华、机器人表演等方式吸引周边城市广大游客到场观光,2018年共计吸引周边城市游客约133万人。千亩花海、板蓝根花海、寒山农场已成为马坡乡响亮的旅游名片。“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解决了,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走访调研的机会就多了,与贫困群众一道找出路、谋致富的办法也就更多了。”高辉民说。当前在榆中县,党员干部们在旅游兴农、产业兴农、科技兴农、生态兴农等各个方面找抓手,全县各乡镇已走上了各具特色的兴农道路。

  3 让爱心储值为居民增值

  目前,在榆中县栖云北路社区,有注册志愿者3089人,这里每周都举办公益活动,活动的重点是结合“精准扶贫”,开展“爱心五助”(即助老、助残、助学、助孤、助困)活动。志愿者苏彩玲已连续几周都参加“爱心五助”活动了,她在社区“爱心银行”办理的“存折储蓄”已超过200分。“‘爱心银行’是我们社区为志愿者们打造的一款储值爱心活动,把志愿者每次参加公益志愿活动以积分的形式储值在‘存折’上,达到一定积分后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礼品。”栖云北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陈文娟说,“储值爱心不仅帮助志愿者记录了自己公益活动的内容,而且激励了志愿者以及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据了解,栖云北路社区干部们充分发挥服务意识,打造自己的党建品牌,兴办了“道德银行”和“爱心超市”活动,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存折储蓄”内容予以积分兑换,对分值高的储户推荐申报“栖云好人”、“最美家庭”、“榆中好人”、“道德模范”。其中,共评选出40名“栖云好人”,用身边人教育、感染身边人,激发社会正能量。

  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栖云北路社区明确了社区职责,聚焦主业,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基层减负把社区干部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解脱了出来,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服务居民。”陈文娟说,自基层减负工作开展以来,上级部门精文减会,减少调研考核,社区干部围绕“便民、利民”要求,更注重用“心”不留“迹”。目前,已设置“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开设便民服务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岗,及时处理居民难题,最大限度方便居民。同时,积极组织各类志愿者开展对口帮扶活动,深入到户,看望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为他们送去物质和精神上的慰问,传递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友爱,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昕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