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基层减负不减质 干部实干惠群众 兰州市七里河区基层减负亮实招见实效

 2019/08/28/ 10:2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任凯

基层减负不减质 干部实干惠群众

七里河区基层减负亮实招见实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任凯

  8月,收获季来临,彭家坪镇石板山村的1000余亩经济林硕果累累,桃子已经成熟,巴梨、苹果也即将成熟,石板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克存正在和村民们一起摘收鲜果,寻找销路。2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七里河区彭家坪镇的石板山村,从通村的山脚下开始,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又密又宽,太阳能路灯一路间隔点缀,路面洁净,从弯弯绕绕的山路上到相对平缓的半坡上,观景凉亭、步行台阶、主题标牌和绿化树木与连片的田间果林相映成景……

  “以前我们村干部去镇上、区上开会一天可多达两次,现在变化大了,会议明显少了而且只开办事的会,村容村貌近年来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村干部现在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村上的厕所改造、升级美丽乡村、村容村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村民需要的中心工作上。”王克存口中所说的变化,正是七里河区狠抓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一个缩影。

  精文简会 社区干部用心用力办实事

  基层减负工作开展以来,七里河区在全区范围内严格精文简会,大力整治文山会海,规定全区性会议每年只召开1次;在精简发文方面,要求提高文件质量,严格控制篇幅,部署某一领域重要工作的文件稿字数不超过6000字、部署专项工作的文件稿字数不超过4000字;在督查检查方面,把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作为减负目标,将全区督查事项由2018年的103项缩减至目前的32项,同比减少69%。

  如今,在铁建丽苑小区,这里的大小事宜都是居民自己说了算。在西站街道小西坪社区的活动办事大厅里,辖区居民张大爷正在书法室练习书法。“以前我们来社区办事活动,经常找不见人,一问都说去开会了。现在,我们一来到社区,干部都在岗,有啥事都告诉他们,办事效率也比较高,各类活动也非常丰富,他们还经常去我们家里走访,有任何诉求随叫随到。”基层减负,让社区干部体会最深的就是,可以更直接的把时间用在为辖区居民办实事上。“西站街道小西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唐仲海说,这个月在铁建丽苑小区的居民将在小区党群工作站议事厅内和社区干部、物业公司开会议事。协商解决小区免费为居民播放电影和整修幼儿园活动广场路面两个议题。此前,他们已在议事厅内商讨解决了近10件小区事宜,增设垃圾分类公共设施、评选‘最美家庭’、提升改造小区大门、举行青少年活动等。”

  “基层减负少了会议,多了为群众服务的时间,让我们西站街道所有的干部,有精力打造自己的党建品牌。”西站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钦说。据统计,七里河区西站街道上半年,区委、区政府发至街道的正式文件376份,非正式文件138份,比上年减少30%以上;区直各部门也严格控制和大幅度压缩发文数量,文件较之去年减少30%至50%;同时,区委、区政府开至街道级的会议98次,比同期减少20%以上。

  减证便民 办事时间加快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来到七里河区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在大厅里指示牌、叫号机、公示栏、LED显示大屏、政务服务查询机、惠民资金信息自助查询系统一应俱全。“现在开饭店就两个证,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十天两个证全部拿到手,可方便了。”个体经营户韩水圣告诉记者,此前他开了一家麻辣烫店,不仅办证名目繁多,而且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光店铺的名称登记就查重数次,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开业的日期只得不断推迟。“多证合一、网上登记这些便民举措,为我们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韩水圣说。基层减负开展以来,七里河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压缩行政审批要件、完善网上办理功能、创新行政服务平台等措施,不断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为企业添活力,让百姓办事易。

  “现在接待检查的次数少了,为民服务的时间多了,从‘法定’办事时限到‘承诺’办事时限,各项便民服务加快了群众办事的时间。”七里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巴怀玺说,为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政务服务中心从企业和群众办理频次高的事项入手,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循环证明”等各类不合理证明,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复杂等问题。截至目前,七里河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理477项,网上可办率90.68%。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464项,占比88.21%。

  如今,在七里河区不仅是村干部,还有社区干部、街道干部、窗口工作人员等一大批基层干部们都明显感到文件、会议、检查在逐步减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窗口单位“减证便民”、街道社区“减会为民”,这些服务百姓、方便百姓的利好举措让七里河区基层减负不减质,干部实干惠群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