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民警抒写无悔人生——用行动诠释扫黑除恶铮铮誓言

 2019/08/23/ 09:4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伊晓明 特约记者杨钊

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民警抒写无悔人生——

用行动诠释扫黑除恶铮铮誓言

扫黑办民警在紧张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伊晓明 特约记者杨钊 文/图

  截至2019年6月23日18时,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0个,村霸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35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6起,治安案件112起,查扣涉案资产21.05亿元。这是兰州公安为人民交上的一份沉甸甸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倾注了扫黑办民警一年多来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近日,记者走进兰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走访了多位基层一线民警,了解了许多市公安局扫黑办的人和事。

  我有一个从不“休息”的战友

  “王博是个急性子”他的同事小陈笑着说。做事的时候有干劲、有冲劲,有一次他去外地抓人,结果第一天去,第二天就把人带回来了,抓到人之后完成了这个任务,马不停蹄的就会接下一个任务。记得有一次,王博出去找案件受害人,找了一天,天都黑了人还没找到,他说有点挫败感,我们都在安慰他,一个方法不行可以再想一个办法,一个线索断了再捋另一条线索,最后终于找到了要找的人,他才松了一口气。扫黑除恶工作以来,王博负责线索组的工作,带着陈进玉一起干活,总是熬到很晚,陈进玉说:“好几次,我俩干完活睡到单位宿舍,睡的时候都早上5、6点了,过了一阵子,王博接了好几个电话,然后起床走了,我一看还早,就又睡了。睡觉的时候,最怕王博给我打电话,一打电话就叫‘小陈,在哪儿呢?快点来办公室……’”

  忙碌中感受集体的温暖

  赵琳璟是扫黑办的一位女警,去年九月份从兰州新区公安局到市局扫黑办,接手了线索组的工作,在中央督导组进驻甘肃之后,线索数量突然增多,每天基本都是凌晨5、6点下班,因为督导组每天工作时间是早8点到晚8点,晚上8点后才能接到市转和省转的线索,所以一般处理线索时间基本上是在8点以后开始签收、流转。小赵说:“最近感觉大家非常辛苦,特别累,处于一种日夜颠倒的状态,晚上即使是两点回去有可能也是睡不着,每天做梦都在想着线索流转的事情,满脑子都是线索的编号。6月3号是我的生日,因为工作忙碌,也没想着过,从6月3号的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都在这里工作,结果没想到当天晚上办公室的领导同事们给了我一个特别的惊喜,为我买蛋糕给我过生日,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26岁的生日。”

  干起活来几天不着家

  路正经是一个高高的、壮实的小伙子,干起事来,总有一股子使不完的劲。在外走访、排查已经够辛苦了,回来后还要肩负起队上的其他工作,夜深了,他还在写报告,丝毫没有怨言,他总是笑着说,“年轻就该多锻炼,吃得苦中苦,方能人上人”。在中央督导组来甘肃后,全体工作人员都要加班加点,别的同志都申请轮休,他却坚持自己年轻又是党员,不怕累,一干就是几天不回家,大伙看在眼里,心里无不感动。在侦办专案的过程中,他参与了每一个从小到大的案件,从抓捕、询问、讯问到立案,每一个环节他都会参加,路正经的笔录功夫是领导和同事们公认的出色。他说:“对付不同的犯罪嫌疑人,要在最快的时间内摸清对方的心理活动,要有针对性地采取策略,有的要政策攻心、有的要晓之以理、有的要情感感化,每一份笔录都是一次学习,一次进步。这就是他不厌其烦做笔录的目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