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永登县“羊倌”汪玉祥:头顶的贫困帽 说什么也要摘掉

 2019/08/23/ 09:4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旭永 特约记者鲁昀

头顶的贫困帽 说什么也要摘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 特约记者鲁昀

  永登县柳树镇清水村的“羊倌”汪玉祥,今年52岁,依靠养羊脱贫致富摘穷帽。

  8月20日走访,喜见这一家人新修了房屋。闲下来的时候,老汪就这头拾掇拾掇,那里规整规整,道不尽的欢喜。

  曾经的汪玉祥,可谓是村里最为贫困的家庭之一。那时候,老伴患精神疾病、儿子上学要按时吃饭,老汪每天的全部,就是围着老伴、儿子转。家里有20只羊,腾不开手来专心放牧,羊只饿的身上掉毛,看见树皮、纸张乱啃。

  清水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走进这户人家,看见这位老实大哥焦头烂额,联系协调永登县三元堂医院,让他的老伴接受免费治疗。渐渐的,他老伴的病情得到了好转,生活可以自理了。更让他欣慰的是,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永登县一中。这一家人的漫天阴霾,顿然间拨云见日。

  村民都说,汪玉祥,他本来就不是个邋遢人。这一下子,少了俩拖累,老汪赶紧拾起老本行,忙着放羊挣俩钱,要把日子奔到前头去。

  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最乐于帮扶这样带上进心的人。大伙儿有力的出力,有主意的出主意,要帮扶这户人家走在人前头。

  这样一来,2016年,汪玉祥通过申请,顺利贷上了国家精准扶贫专项贷款5万元。当年,他购买20多只种羊,扩大再生产。人勤羊不赖,雪球越滚越大,到今天,他成为了拥有60余只羊的“羊户长”。走在大街上,街坊邻居都会投来羡慕的目光呢。

  为了孩子上学,帮扶工作队为他家娃娃申请了困难学生助学金。房屋年久失修,帮扶工作队搭帮手,促使他顺利申请了危房改造。破破烂烂危旧土房,变成了崭新的砖房。汪玉祥把老伴安顿的妥妥帖帖,每天把房间内整理干净整洁。他说:“房子,就是面子。政策帮扶好,就是我的精神头,长足了精神扎实干,不能光是等靠要。”

  去年,村上招聘公益性岗位村保洁员,能干且利索的汪玉祥又顺利获聘这一岗位,一年保有4000元的劳务收入进账。当年,这一家人还享受到3000元的产业奖补政策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财政专项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定额分红840元。这一年年底,汪玉祥一家,家庭收入20615元,人均达到6648元。

  脱贫后主动摘帽,汪玉祥通过个人申请,村上公示,省、市、县验收,今年成功退出了贫困户行列。抚今追昔,甜酸苦辣在眼前,满盘信心在往后,他认定,不能再赖着吃优惠,头顶的贫困帽子,说什么也要摘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