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兰州七里河区西站街道建西东路社区:“红色驿家”成为党员群众温暖的“家”

 2019/08/23/ 09:42 来源:兰州日报 王忠德

西站街道建西东路社区:“红色驿家”成为党员群众温暖的“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忠德文/图

  “已经治疗了六次,对我的慢性病缓解效果很好,社区‘红色驿家’就是我们温暖的家。”日前,正在社区“理疗保健室”进行磁振热治疗的王锡才老先生对“红色驿家”赞口不绝。王老先生家住七里河区西站街道建西东路社区面粉厂家属院,离社区“红色驿家”只有100多米的距离,而“理疗保健室”只是“红色驿家”服务群众的众多特色功能室之一。

百姓健身房

  近年来,着眼城市基层党建新理念,建西东路社区结合实际,以街道大工委“红色矩阵”平台为指导,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点,纵向打造了“红色驿家”服务品牌。以阵地建设为优势,社区将党员管理、党群活动、事务受理、便民服务、志愿活动、社会组织共驻共建、区域化党建等多个方面,作为“红色驿家”重要工作内容,着力打造党群温暖的家。

  紧紧与服务相对应 探索党建品牌

  近日,建西东路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居民、青少年等观看了红色主题影片《红海行动》。“如今影视屏幕被言情剧、小鲜肉生活剧与一些胡编乱造的神剧充斥,这次陪孩子观看《红海行动》后很震撼,影片讴歌中国军人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满满的正能量,也是培养孩子爱国情怀的好教材。”带孩子来到社区“红色驿家”百姓影院免费观影后李先生颇有感概。

  “社区‘红色驿家’真是辖区群众温暖的‘家’。”李先生自豪地说,在“红色驿家”,既能免费看到正能量的电影,还有老年人的理疗保健室,孩子画画的工作室,更有免费的健身房,健身房是他最喜欢来的地方。

  建西东路社区位于七里河区南山路中段,辖区总面积约0.64平方公里,人口5288人。企事业单位3家,“两新”党组织1个,社区党总支部下设党支部2个,划分党小组4个,直管党员74名。

  “我们依托‘党群会客厅、百姓影院、百姓健身房’等多个特色功能室,以党员管理交流、精神文化建设、身心健康关爱为主线,为党员、居民提供各类活动场所及服务项目,达到以服务促党建,以党建推发展,党建品牌与服务活动相互对应。”建西东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可欣表示,着眼城市基层党建新理念,以西站街道大工委“红色矩阵”平台为指导,社区在认真做好日常各项工作的同时,依托阵地建设优势,探索打造党群服务品牌,就是要把“红色驿家”打造成辖区党员群众的小歇之站、温暖的“家”。

  阵地功能 大幅向党群服务倾斜

吟风艺术室

  采访中,记者走进建西东路“红色驿家”,看到社区阵地为一栋独立的三层楼房,一楼分为两个独立的部分,一部分为社区事务办公阵地,另一部分为“党群会客厅”,办公阵地稍显拥挤,而党群会客厅宽敞明亮。

  “社区充分发挥自有优势,突出‘红色驿家’的作用和功能。”李可欣介绍,通过社区党组织牵头,社会组织多元支撑,辖区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模式,将基层党建与日常文化活动相结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将辖区党员和居民集结在“红色驿家”里,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基层堡垒的温暖,为辖区营造和谐氛围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据了解,“红色驿家”一层“党群会客厅”,改变以往固有的学习模式,让党员和群众在轻松的环境、愉悦的氛围里了解认识我党的发展成果,拉进组织与党员、组织与居民、社区与居民的关系;并及时收集党员群众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方便快捷地服务。

  二层突出精神文明建设主线。社区与北京电影公司、画韵琴舞艺术学校、吟风艺术学校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以“百姓影院”“神笔马良书画室”“吟风艺术室”为依托,旨在丰富满足居民日益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各功能室满足党员群众不同年龄段、不同兴趣爱好的需求,为他们开展文化活动提供机构和场地。

  三层突出关爱身心健康主线。社区与辖区卫生服务站、康盛健身有限责任公司、海洋科普协会、建荣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点慧教育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以“百姓健身房”“健康小屋”“理疗保健室”“心灵驿站”为依托,倡导居民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免费健身、做免费的自我健康检查、提供心理疏导提高群众对健康的认识度。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