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走进永登县牌楼村 把技术和爱心送到村里

 2019/08/22/ 15:3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李晓霞 李沛珂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走进永登县牌楼村

把技术和爱心送到村里

  每日甘肃网8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晓霞 李沛珂)8月21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文联等部门及部分文明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的“脱贫攻坚·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走进永登县通远乡牌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的到来为全村早日实现全面脱贫进一步增强了力量。

  中央驻甘等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当天,文明单位、爱心企业和志愿组织不但给村民带来了物资上的帮助,相关部门还组织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到村里送宣传、送知识、送科技、送温暖、送义诊,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文明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

  活动中,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文联、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等单位志愿者们为村民热心解答、把脉问诊。

  曙光公益当天捐赠300双皮鞋、20床棉被、135套校服,还有80个毛绒玩具。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捐赠2.1万元的米面油等物资,中石油昆仑燃气带来了4台电脑、500册杂志。中石油西北销售公司企业文化精神文明建设岗的段涛涛说,当天他们一行有3人,为乡亲们送去温暖。作为驻甘央企,肩负着社会的责任,同时也是积极筹备、主动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和部署,他们今后将积极作为,继续推动甘肃省脱贫工作,同时为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天,金城文化名家还在村里开展了一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党日讲党课专题活动,以及书法家们为村民现场挥毫泼墨送文化。

  “志智双扶”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牌楼村的党支部书记李延珠介绍说,全村有845户,3390个人,耕地12300多亩地,水浇地2400亩,2013年时全村有235户贫困户,在党中央和省市地方惠民政策的感召下,经过全体村民的不懈努力和奋斗,到了2016年该村有197户实现脱贫,2017年有5户脱贫,2018年又有17户脱贫,目前还有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大部分都是些‘老弱病残’,由政府政策兜底,全部享受低保政策,低保户每人每月享受318元到85元不等的补贴。”

  李延珠说,村里的脱贫工作主要从三个方面实现脱贫攻坚:产业脱贫、公益性岗位脱贫和劳务输出脱贫。在产业脱贫方面,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养殖10只养补贴3000元,养一头猪补贴1000元,养50只鸡补贴1000元。另外这些年来,村里通过向内蒙、青海、新疆等地输出1000人劳务人员,他们通过打工实现脱贫。该村是兰州市委宣传部的帮扶点,当天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和部门带着这么多的志愿者团队来村慰问,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全村人对全面脱贫实现小康非常有信心。下一步,他们还尝试种植了200多亩的中药材,15亩的药材种子,有党参、甘草、黄芪等,从明年开始,每个建档立卡户种植两到三亩中药材,目前已经全部实现了产销一体化的对接,只要种植就能卖钱。李延珠说,在今年年底前,全村将全部实现脱贫任务。

  据介绍,“志智双扶”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是我市有关部门结合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要求,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创新性举措,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新时代文明乡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