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永登:金融扶贫让贫困户打了漂亮“翻身仗”

 2019/08/22/ 15:3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旭永 特约记者鲁昀

金融扶贫让贫困户打了漂亮“翻身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 特约记者鲁昀

  永登县民乐乡井滩村3社的村民王立珍,今年54岁,连年来,他靠着5万元的帮扶贷款发展养殖业,彻底改变了自家的贫困面貌。按他的话说:“这5万的扶贫贷款,让我从打工的,变成了当掌柜的,由贫困户变成了小康家。”

  王立珍回忆说,那时候,父母年事已高,患有多种疾病,行动极为不便。妻子和大儿子均患有腰间盘突出,动过手术。小儿子上大学,欠债不少。

  这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就这样重重地压在了王立珍的肩头。越是磨难,越坚强,老王抱定自强不息的念头,摸爬滚打。后来,在各级帮扶力量的帮助下,这一家人终于走出了囧途,扬眉吐气。

  8月21日,记者走访王立珍。中午时分,他正在自家的猪圈里忙碌着,热情好客的他,一双大手握过来。常年的劳作,使得这位汉子皮肤黝黑,但能强烈感受到,这精壮的体魄里,蕴藏着庄稼汉的无穷韧劲。

  王立珍讲述说,他一家,之所以摆脱困境,全赖帮扶政策,成就了他一段脱贫致富的故事。他说,2015年,在帮扶干部的帮扶和鼓励引导下,原先常年在外打工的王立珍回到家中,获得了政府5万元的扶贫贷款。

  井滩村地处二阴山区,从事种植业挣不了几个钱,外出打工挣的钱对当时的家庭来说,也是杯水车薪。手握5万元帮扶贷款的他,慎之又慎,决定发展“保险”的养殖业。

  说干就干,他立即养了80只羊。哪知羊价大跌,他做了赔本买卖。此路不通,他将目光转向了养猪。这一次,他念起了“学习经”。带上大儿子王作业,两人认真学习养猪知识,从饲料、疫病等各个方面学习,不懂就请教村里的养猪“大户”。

  王立珍卖掉了所有的羊,倾尽财力买了几十头生猪开始了新一轮的养殖,成了村里第一个落实养殖档案的养殖户。这一次,王立珍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短短一年,养猪让他摘掉了贫困帽子,三年光景,养猪规模发展到230多头,收入达20万元。

  还清了当初的扶贫贷款和小儿子王兴业的助学贷款,老王还盖起了新房。养猪挣了钱,大儿子当上了社长,小儿子大学毕业找了份好工作,一个原先极度贫困的家庭正一步步迈向富裕的日子。坐在新房里,养猪大户王立珍说,今年养猪的行情更好了,上半年就挣了七八万,以后还要发展养牛,让“光阴”再好一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