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经历四次换装 为民服务初心不改

 2019/08/22/ 15:2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庭那

经历四次换装 为民服务初心不改

1977年老赵首次穿上警服

上世纪80年代换装“橄榄绿”

  今年62岁的赵晶毅,于两年前退休,曾就职于兰州市公安局户政处。41年的从警生涯中,治安、刑侦、派出所、内保等岗位都留下过他的身影,说起自己最有纪念价值的照片,他向我们展示了换装时的照片,“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90年代,随着国家的发展,我们的服装、装备都在逐年改善,特别是在基层工作的这些年中,目睹着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白色警服神圣庄严

  1976年,赵晶毅19岁,正值青春年少的他,带着满腔抱负走进了永登县公安局河桥派出所。

  “3间土胚房,面积不过30平方米,不仅是办公室,还是同事们的宿舍。”回忆起报到时的场景,老赵说,那时条件有限,派出所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还借住在当地的村委会。当他拿着行李,穿着便装,站在门口时,一把就被老民警拉着“跑片”去了。一个人、一辆自行车,负责6个村、方圆90多平方公里,大饼和水壶成为了他的常备。

  就这样,在河桥派出所工作了将近一年时间,老赵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警服。“那时候看着同事们穿着制服进进出出很是羡慕,当把警服发给我的那一刻,心里很是激动。不管是回家,还是见同学都舍不得脱。”时至今日,再次讲起那时的事,老赵依旧心潮澎湃,他说,制服虽然是“的确良”,只有白、蓝两色很是简单,可穿在身上却感觉神圣而庄严。

  “橄榄绿” 一个时代的见证

  上世纪80年代,随着人民警察正规化建设的逐步推进,“橄榄绿”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总共经历了2次换装,从单一的绿色制服,到上衣饰有黄边肩袢、袖口有两条黄色袖线、大檐帽上有了警徽,再到‘89式’警服裤子取消了两侧红裤线,红领章改为松枝衬托的红色盾牌领花,我们的办公条件和装备也逐渐得到改善。”

  “上世纪80年代初,永登县公安局拥有了第一辆天津吉普,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又给其他部门配置了面包车、三轮摩托和两轮摩托。”

  永登县河桥镇边墙村是老赵曾经负责的“片区”,是一个纯山区,村民依靠小麦、洋芋度日,生活条件很是艰苦。据他回忆,那时村民们为了吃水,经常是拉着骡子来回运水,走出了一条乡间小道。老赵说,随着易地搬迁和退耕还林项目的开展,不少村民移民新区,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