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公共自行车适时退市大势所趋

 2019/08/20/ 11:4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许晗

兰州公共自行车适时退市大势所趋

兰州公共自行车

  兰州公共自行车这五年

  2017年4月统计数据 投放车辆9800辆

  2017年4月统计数据 最高日租用人次6.8万

  2014年6月至今 累计租用人数超4800万

  2017年4月统计数据 投放服务网点376个

  陪伴了兰州市民五年多时间的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即将关闭。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开通运营之初,四天时间就有一万余张公交IC卡开通了租车功能。截至目前,运营过程中最高峰时累计投放公共自行车万余辆,累计租用人次达到4800万余次……如今,从共享单车到共享助力车,市场已经很好地完成了公共自行车的接力工作。在这个时候选择退出,是一个合适的机会。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曾经开创了我省的先河,现在,它也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虽有许多不舍,但适时退市大势所趋,怀念曾经的绿色风景线。

  市民网友表达不舍

  “别关闭啊!挺方便的。既是一道风景,也方便了大众。有什么困难,说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

  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停止运行虽然在意料之中,但仍有众多市民、网友表达着对兰州公共自行车的不舍之情。

  网友“微漾360”说,个人认为兰州公共自行车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方便了大家的出行,管理的也是比较好的。现在要做的是怎么做得更好,而不是停运,共享单车有共享单车的优势,公共自行车也有自己的优势,建议调研更多人的建议和意见,办好兰州公共自行车。

  网友“迷雾之子”说,还是挺感谢公共自行车的,免费用了很长时间。

  网友“李上网来叔叔”说,骑了几年的公共自行车,最远从雁滩骑到安宁,中间为了省钱还换了两次车,但不得不说,公共自行车是很好的便民服务。

  网友“听起来像个笑话啊”说,还是公共自行车靠谱,就算是押再多的钱不用担心退不了,要不是限定了固定的还车点,那还是很方便的。

  网友“打报不平r”说,刚开始时,公共自行车站旁站着好多人,等来还的车,有时大雨里还有排队等侯的,想起来,它给大家也带来许许多多的方便。

  也有网友表达了不同的意见,网友“用户2538438684448”认为,兰州公共自行车应该停运,效果不大还妨碍交通。

  适时退市大势所趋

  兰州市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目的是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弥补城市公交系统的不足,方便广大市民绿色便捷出行、休闲旅游、运动健身的一项惠民便民举措。

  现在,这些功能被共享单车完全取代了。自2017年3月17日,共享单车登陆兰州以后,以其无桩存放、扫码取车的运营模式和不断推出的各类优惠措施,吸引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也给兰州公共自行车带来了巨大冲击,“共享单车与有桩公共自行车各有优缺点,其优缺点互补作用明显,同时公共自行骑行群体主要以工薪族和退休群体为主,共享单车骑行群体主要是追求时尚的年轻人为主。因此,经过长期运营,两种模式会共存并且互补。”

  记得当初共享单车进入兰州市场后不久,兰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人就表示,兰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也在不断升级改造,手机扫码租还车、多城市共享租车、免收保证金等措施,试图与共享单车共生共存。

  然而,经过五年多的运营,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设备已趋于老化,骑行安全风险增高。而共享单车却在不断“升级”,共享助力车更加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便捷的出行需求,市场为公共自行车完成了接力工作,适时退市才是大势所趋。

  记者在水车博览园等多个兰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看到,各色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已将公共自行车重重“包围”。

  国有资产依法处置 用户保证金确保退还

  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即将关闭,市民、网友最关心的还有两件事:保证金能否退还、兰州公共自行车租赁中的自行车锁桩以及自行车等设备如何处置。

  “目前为止,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还在正常运营之中,8月24日零时关闭后,注册用户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退还诚信保证金。”孟照宏告诉记者,持有开通公共自行车租赁功能公交IC卡的市民,在2020年2月底之前都可以办理保证金退还。之所以留给用户这么长时间来办理诚信保证金退还业务,就是要确保每一位用户的保证金能够足额退还。

  “兰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系所有设备,包括自行车、自行车锁桩等都属于国有资产,将由相关部门依法依规来处置。”孟照宏说,作为公共自行车的管理、运营、维护部门,兰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无权处置资产。目前相关单位还没有出台具体的处置方案。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许晗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