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西固区

兰州西固:打造乡村全域无垃圾

 2019/08/20/ 11: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滕效宏 通讯员包春袆

西固:打造乡村全域无垃圾

风景如画的达川三江口

志愿者清理庭院卫生

金沟乡整洁的村道

  金秋时节一个周末早晨的金沟乡,景色分明,乡村田野美如画。干净整洁的村道上,郁郁葱葱的树木透下斑驳光影。一路走来,让人心情舒畅。

  “以前乡亲们房前屋后经常有乱堆乱放的杂物,生活垃圾处处见,如今马路硬化了,卫生打扫干净了,村庄整洁了,农村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品质了。”在路边树荫下乘凉的小金沟村村民王汉清说,这些年来村上发生的变化,让他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全域专业保洁 乡村干净整洁

  金沟乡是西固区唯一的山区乡,全域无垃圾行动开展以来,该乡组建了一支57人的专业保洁队开展乡村环境保洁整治。哪里有脏乱差,他们就保洁哪里,确保了全乡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每天早上7时,金沟乡的专业保洁队员们按时上班,上午日常保洁,下午则根据各村情况统一进行集中保洁整治行动。

  金沟乡还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分为4个大网格,再以自然社为单位划分为25个小网格,明确网格责任人员,将任务细化到具体路段、具体位置、具体人员。集中整治公路沿线、乡村街道、背街小巷和村庄周围卫生脏乱差问题,做到无缝隙全覆盖管理。

  如今,金沟乡4个村分别成立保洁队,在公路沿线开展日巡查、日保洁,全面清除沿线垃圾粪土、杂草柴堆,确保路面平整、通畅有序、无裸露垃圾,实现了公路沿线环境卫生的根本性好转。

  记者走访中注意到,专业保洁改变的不仅仅是金沟乡乱倒乱放的问题,也提高了村民们爱护环境的意识,家乡美就要让它干净起来的思想已经在家家户户形成了共识。

  “自从乡上有了专业保洁队,不仅彻底改变了以往的村容村貌,也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村民们会把自家的生活垃圾投放到每天准时到达的垃圾收集车上,再也没出现过垃圾乱倒乱放现象。”金沟乡干部杨占发说。

  大家齐动手,环境更美丽。自全域无垃圾行动开展以来,金沟乡村民还自发收拾自家房前屋后杂物,有用的分类规整,没用的收集起来交给乡上统一处理。干净整洁的村庄焕然一新,天更蓝了,树更绿了。

  全域示范引领 人居环境优美

  在西固区达川镇,围绕张岗路、109国道等5条主要干道,运用清扫、绿化等办法,把公路沿线打造成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线,今年已栽种各种绿植树木2万株。同时,着力把整治重点向铁路、河道沟渠及背街小巷延伸,彻底改善了铁路、河道沿线和背街小巷的环卫状况。

  “镇上每周还利用半天时间,集中人力、物力常态化开展‘保护母亲河’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已清理修复河道面积6000多平方米,三江口的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游玩。”达川镇干部李娜如是说。

  “垃圾收集车沿主干线清运拉运,‘三马子’定时走街串巷上门收集,不论村民家中的日常生活垃圾还是红白喜事产生的餐厨垃圾,都由乡上负责统一收集拉运,真正意义上在镇域范围内实现了垃圾不落地。”达川镇副镇长张炜说,为建设美丽新达川,镇政府为全镇2395户农户、176户商户全部配发了垃圾桶,并提供免费上门拉运红白事餐厨垃圾、生活垃圾服务。

  同时,在达家台建立一座占地600余平方米的垃圾中转站,在张岗路(吊庄村-上车村)两侧增设了8个活动垃圾箱,标明垃圾倾倒口,方便群众正确投放垃圾。

  达川镇河咀村84岁的司老太太,身体不太好,行动也不便,打扫庭院、收拾房间对她来说成了难题。达川镇政府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镇、村干部到老人家中帮忙清理庭院里的杂物、杂草,打扫房间内的卫生,老人家看到干净整洁的房间和庭院,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容,竖起大拇指点赞。

  免费上门拉运红白喜事生活、餐厨垃圾,主动上门帮助孤寡老人清理“三堆”,这些优化人居环境的工作已在达川镇常态化开展,美丽的新达川不仅绿树成荫、风景如画,更让村民切身感受到了环境改善带来的满满幸福感。

  全域“精致环卫” 乡村无垃圾

  西固区大力实施“精致兰州·西固计划”,区环卫中心全面开展“精致环卫”工作,强化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推进背街小巷精细化治理,实施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完善机制,逐个破解难题,通过日常巡查和无人机航拍对全区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进行考核督查,不断推进“精致环卫”各项工作落实,陈年垃圾得到全面清理,新增垃圾得到规范处理,有效改善了区域环境面貌。

  “为保证农村垃圾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西固区还建成运行9个农村垃圾中转站,向各乡镇及涉农街道配备了13辆垃圾清运车和65个车载式垃圾箱。”西固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农户垃圾在自家袋装化或桶装——人力车或电动车定时巡回收集转运至固定的车载垃圾箱——专用车辆运至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清运车辆拉运至垃圾场集中处理”的垃圾清运流程,真正实现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做到垃圾不落地。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滕效宏 通讯员包春袆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