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昔日贫困山村 今日幸福家乡 榆中刘家湾村华丽“蝶变”

 2019/08/20/ 11: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李莉 通讯员季桂珍 李武

昔日贫困山村 今日幸福家乡

榆中刘家湾村华丽“蝶变”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

自来水通到村民家里

  初秋的榆中县新营镇刘家湾村,绿荫环绕、草木葱翠。走进村庄,一幅秀美乡村的画卷映入眼帘,一栋栋农家庭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整洁宽敞的水泥路连村入户,一幅幅幸福家园的多彩画卷遍村舒展。漫步田间小路,感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贫困村、落后村。刘家湾村位于新营镇北部,全村辖5个社,198户701人,2013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90户376人。而现在,刘家湾村早已是旧貌换新颜。

  泥泞小路变大道 基础设施大投入

  “以前这里虽然是村委会门前,但是却泥泞不堪,哪里还有我们健身、跳舞的地方!”

  “以前村里也没有路灯,晚上在地里干活迟一点回家还得拿个手电筒,不然太黑了。”

  “以前路也不好走。”

  在村子新建的小广场上,正在锻炼身体的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回忆着以前的刘家湾村。

  2013年,精准扶贫行动如一缕春风,为刘家湾村送来了希望,三家帮扶单位榆中县委统战部、县机关工委、人行榆中县支行的24名帮扶干部与该村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帮扶单位和乡、村两委班子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村里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硬化村组道路9公里,硬化巷道1300平米,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自来水通到了家门口,全村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5个村民小组全部接通生活用电和动力电;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88盏;2016年村委会安装4000瓦光伏发电板1组,达到清洁能源标准且能够自给自足。2017—2018年易地搬迁7户,2017年易地搬迁4户,其中异地购房3户,金崖集中安置点1户;2018年周前幸福家园3户。全村基础设施逐步趋于完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目前,全村有文化健身广场1个、农家书屋1处;5个村民小组全部实现了广播电视“户户通”、移动电话全覆盖,民风行动和文化体育活动扎实开展,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我们现在生活好得很,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路灯安上后,夜里路上亮堂堂的,真的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刘家湾村村民杨芝艳说。

  “以前要走20分钟才能挑一担水,现在自来水通到了家里,非常方便,水质也安全。”正打开自来水盛水的王维仁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