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沿川湖畔盛开“致富花” 榆中谢家营村五百亩金银花成致富新产业

 2019/08/20/ 11:38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李武 季桂珍

沿川湖畔盛开“致富花”

榆中谢家营村五百亩金银花成致富新产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李武 季桂珍

  8月18日,初秋时节,树绿天蓝。行走在榆中县新营镇谢家营村的乡间小路上,阵阵花香扑鼻,令人陶醉。沿川湖畔,盛开“致富花”。

  正值金银花盛开的时节,每年这个时候,金银花就像着了魔,争芳斗艳,开在田边地埂上,金灿灿银闪闪的,在很远的地方都能看见。

  花农们正忙着采摘,谁能想到,以前这里还是大片撂荒地,精准扶贫开展以来,这里成了一片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土。基地负责人龚孝荣介绍,这里的金银花由于生长条件优越,质量相当好,每亩金银花的产量干花达200公斤左右,这意味着每亩地能带来5000元左右的经济收入,回报十分可观。

  新营镇有这样一个金银花种植基地得回溯到2015年。

  新营镇谢家营村地处榆中县南部山区。近年来,随着大量青壮年劳动力的外出,村里土地撂荒严重。为促进农民增收,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新营镇党委政府为了给在家的农民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外出考察,积极邀请本镇谢家营村在外企业家龚孝荣回乡创业。

  2016年,回乡发展的龚孝荣流转土地20亩进行金银花试种并获得成功。为了壮大金银花种植项目,2017年,在新营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龚孝荣注册成立了榆中榆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亩连片种植金银花,建成集“育苗-大田种植-收购加工”为一体的金银花产业基地,积极吸纳周边村社劳动力到基地务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谢家营村村民王在保已经在金银花基地干了3个年头了,现在是基地的一名管理者。王在保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蔬菜,增收渠道单一。一遇上市场菜价波动,一年的辛苦往往会付之东流,是种植金银花带动他家致富的。“现在一边在家里种菜,一边在金银花基地打工,每天有150元的工资,去年总共挣了3万多元的工资,现在收入有了双保险。”王在保信心十足地说。

  从当初的20亩到现在的500亩,如今,金银花种植基地搞得有声有色,有效带动了周边村社的很多农民通过帮助采摘金银花来增加收益,也使村民们的经济收入来源变得多样。家住谢家营村的王晓霞说:“家中拖累大,要照顾老人孩子,不能外出打工。金银花育苗基地建起来后,就在基地干些移栽苗木、摘花等工作,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

  现在正是金银花盛开的时节,也是村民最忙碌的时候,要想采摘到上等好花必须掌握好时间,也得讲究技法。得用稍长的指甲,捏住花儿的柄轻轻一按,花儿便到手了。若用力过猛,或者离花的距离太远,使劲用力拉着花藤,那一定会伤到藤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谢家营金银花种植基地,本村村民16人在这里常年务工,最高工资每年可达6万元,还有50多人为季节性用工。

  为让金银花发展得更好,新营镇党委政府早有打算,2019年新营镇确定把金银花产业作为全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来重点培育。下一步,计划流转更多土地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并建成烘干加工车间1处,确保金银花种得出、销得出,真正把金银花产业培育成全镇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