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公共自行车24日零时起全部停运

 2019/08/19/ 1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徐静雯

兰州公共自行车24日零时起全部停运

注册用户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退押金,自行车锁桩将陆续拆除

兰州公共自行车运行5年来,给市民带来很大的便利。资料照片

  每日甘肃网8月19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徐静雯)8月18日,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对外发布通告,称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8月24日零时全部关闭。这意味着,兰州市的公共自行车将退出历史舞台。在费用方面,注册用户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退还诚信保证金。服务系统关闭后,兰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将陆续拆除市区内的自行车锁桩,并实施对现有公共自行车的拍卖及一系列后续工作。

  A 新“交通联合卡”不具备自行车服务功能

  8月18日,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即将关闭的消息公布后,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6月我将原公交IC卡A卡更换为兰州公交集团交通联合卡时,IC卡客服部工作人员告知新卡没有自行车租赁功能,原卡中的300元诚信保证金予以退还。我当时还纳闷呢,今天才明白原来自行车租赁系统要在近期关闭了。”杨先生对这一提前公布退款方式的行为表示点赞。

  还有市民留言说,在兰州轨道交通通车后,兰州市逐步完善公交车、自行车、出租车与地铁的接驳,但地铁站沿线的自行车以共享单车居多,未见兰州本土有锁桩的公共自行车。不仅如此,近期兰州市部分路段道路翻修后,一些原有的公共自行车桩也被拆掉了,原来这是要取消的征兆。

  B 公共自行车全部关闭 暂无下一步规划安排

  兰州市公共自行车使用方便,质量可靠,有专人维修,运行近5年来,赢得一批忠实的用户。有市民认为,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比起来,共享单车无锁桩,随骑随取,公共自行车有桩停靠,虽管理规范,但使用的方便性和随意性不及共享单车。8月18日中午,记者从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获悉,8月24日零时起公共自行车全部停运,目前还没有新的规划安排。

  有锁桩的兰州市公共自行车优点在于适用人群广,有公交卡或手机注册就可以使用。无桩共享单车的优点是可以随借随还,手机扫码租车,缺点是维修保养难、淘汰率较高。因此,无桩共享单车和有桩公共自行车是互补的自行车交通系统。

  据悉,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项目于2014年6月投入运营,共建设376个服务网点,累计租用4800万余人次,运行以来受到不少市民的支持和关爱。

  但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投运5年多来已趋于老化,骑行安全风险随之增高,加之哈罗、青桔、摩拜等共享单车、助力车等已基本满足市民对“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需求,兰州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经报请兰州市政府同意,定于8月24日零时全部关闭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

  C 【押金退还方式】

  注册用户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退还诚信保证金。持有开通公共自行车租赁功能公交 IC 卡的市民,请于2020年2月底前,携带相应的身份证件,到全市各公交IC卡客服部,办理退回诚信保证金业务,也可转入兰州公交集团发行的 “交通联合卡”余额,用于乘坐公交车等消费。

  开通手机扫码功能的用户可以网上退回诚信保证金。具体步骤为:(1)登录 “叮嗒出行”APP 点击“钱包”,选择“押金”,进入服务页面。(2)点击 “退回押金”,进入选择退款原因页面,选择退款原因,点击确定即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