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走进榆中青城古镇 感受淳朴民俗

 2019/08/13/ 17:0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军

走进青城古镇 感受淳朴民俗

青城古镇 杨贵智 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军 通过相关资料整理

  榆中青城镇位于兰州黄河下游50公里处,地处榆中县北部,陆路距离兰州市约100公里,是古丝绸路上的重镇。青城历史悠久,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遗迹。全镇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高家祠堂,及其它文物保护单位青城隍庙、青城书院、二龙山戏楼。有60多处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四合院,有400多株百年以上的各类树木。

  走进青城古镇,夏日的暖阳洒在古镇的屋顶院落,徐徐河风中,整座古镇静谧而安详。除了庄重典雅的明清古建筑和优美休闲的自然景观外,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厚重的文化和极具特色的民俗:书院、私塾、私学、学堂的影迹街街皆是。除了这些还活着的文化“化石”外,还有诸多反映青城繁荣文化的“影子”化石,那就是“影响百里代代诵、活有源头天天唱”的特色民俗。这就是青城古镇文化底蕴深厚的根基。独特的民俗活动脍炙人口,西厢小调、城隍出府、道台狮子、英雄武鼓、剪纸、刺绣等,莫不勾起世人对历史的怀念,尤其是西厢小调、道台狮子和水烟制作工艺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更是成为青城古镇唤起历史的鸣钟。

  青城历史悠久,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遗迹。全镇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高家祠堂,及其他文物保护单位青城隍庙、青城书院、二龙山戏楼。有60多处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四合院,有400多株百年以上的各类树木。除此之外,英雄武鼓、烧秦桧、柴山等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西厢调》小曲、剪纸、刺绣等经久不息的民俗文化韵味十足,青城长面、糁饭、陈醋和酸烂肉等具有地方风味的饮食。其中兰州青城水烟制作技艺、道台狮子、西厢调等已被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介绍,青城是水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国水烟之乡”。明末清初,青城人就发明了水烟,到了清乾隆、嘉庆、道光年间,水烟的种植、加工、销售达到了鼎盛时期,当时的水烟作坊已有200多家,从业人员上万,使青城形成了独特的水烟经济。水烟业的兴起、鼎盛,推动了古青城加工业、商业、教育、文化和建筑业的发展,促进了古青城经济社会的全面繁荣。这里曾经商贾云集,人才荟萃,教育兴盛,民风淳朴,被誉为“风雅青城,仁义之乡”。

  青城文化博大精深,历经数百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耕读为本、重教崇文、勤劳致富、争优创新、和谐共处、行为文明”的青城特有的精神风范。时至今日,这里的人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依然遵循着它、实践着它,在这里,传统文化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也不断得到弘扬和创新。

  青城悠久的历史、淳朴的民风和绝美的风景韵味十足,不仅成了时下兰州乡村游的首选之地,更成了文人墨客抒情、专家学者探究的“风水宝地”。据了解,青城古镇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十佳最美风情小镇,东滩荷花池被评为省级湿地公园,青城烟云入选兰州新十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